【專欄】重演 iPhone 5c 的失敗?細說 iPhone 14 的錯誤定位

iphone14 b

相信各位都知道,蘋果早前推出了新一代 iPhone 的標準版本,名為 iPhone 14 及 iPhone 14 Plus,不過有數據顯示,大部份用戶都不希望購買 iPhone 14 及 14 Plus,寧願購買 13 Pro 或 14 Pro,甚至是已降價的 iPhone 13 系列,到底 iPhone 14 系列失敗的原因是甚麼?現在就與各位分析各個因素。

iphone14 compare

1:iPhone 14 的硬件定位太沒有「誠意」

iphone14 b

iPhone 14 在硬件上的升級,其實可以說是沒有升級可言,上一代的晶片 A15,上一代的相機 CMOS,上一代的機身設計,只有少部份例如前置相機,及感應器是得到升級,對於用戶來說,iPhone 14 根本就是弱化版本的 iPhone 13 Pro 系列。

2:iPhone 13 Pro 市面售價與 iPhone 14 相近

iphone 13 pro gallery 5

iPhone 13 Pro 因為停止售賣,由 iPhone 14 Pro 直接取代,因此各大零售商,都會減價清庫存,而售價上,雖然仍比 iPhone 14 高,不過對比下,13 Pro 有遠攝鏡,120 Hz 顯示屏、 不鏽鋼機身等,絕對有更高的性價比。

3:只是比 iPhone 14 Pro 便宜 20%

iPhone 14 Pro 1

iPhone 14 與 iPhone 14 Pro 的售價上,只有 20% 的差別,不過 iPhone 14 Pro 有 120Hz 顯示屏、更強的 4800 萬像素相機、遠攝相機、最新一代 A16 晶片、新顯示屏設計及更耐用的不鏽鋼機身等,售價差異少,但硬件差距巨大,讓用戶更不會考慮 iPhone 14。

作為對比,其實蘋果過去已發生過一次類似事件

iphone5c

蘋果在 iPhone 5s 推出時,同步發佈了全新設計的 iPhone 5c,售價比 iPhone 低 20%,iPhone 5c 使用上一代處理器晶片、上一代相機 CMOS、上一代的保安設計及比金屬更弱的塑膠機身,感覺是否相當熟悉?沒有錯,與現在的 iPhone 14 系列非常相似。

fbi may use this way to crack iphone 5c in backdoor 00

iPhone 5c 當年失敗,當然是蘋果嚴重的定位失誤所導致,如過 iPhone 5c 售價可以再進一步下調,結果就可以完全不同,你試想想,iPhone SE 為何可以吸引用戶購買?

iphone 5s touch id fingerprint video hero 4x3

原因是 iPhone SE 2 及 3 推出時,採用了超低的售價,售價即使經過通脹後,仍然比 iPhone 5c 初推出時更低,是同世代的旗艦產品售價的一半價錢。但採用當時最頂級的處理器,定位上成功搶佔了對電話要求是「可以得到多年軟件更新支援,處理器強,機身設計沒有要求」的用戶。

iphonese gen3

當然,iPhone 14 系列在硬件、設計上都是相當優秀的產品,不計算 iPhone 14 Pro ,它有著市面上最強的電話處理器、頂級的拍攝表現、最強的人面掃描系統、強大的電池續航力等,不過不要忘記當年 iPhone 5c 初推出時,不計算 iPhone 5s,也是一款優秀的智能電話啊。

總結:其實應該回歸單旗艦策略

iPhone 可以按目前的市場再作改進,iPhone SE 主打入門市場,iPhone 14 直接取代 iPhone 13 ,並以目前 iPhone 13 的定價發售,再讓 14 Pro 的定位在旗艦,每一次升級,就將相機或處理器等下放到中階產品,就可以讓定位更清析,更容易管理上世代的零件庫存。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