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4800 萬像素實用嗎?為何要加入 4 合 1 像素?

iphone14pro cam91

相信不少用戶都知道,蘋果正式推出了 iPhone 14 Pro 系列時,終於改變了相機的像素,上一次提升像素的,已經是 iPhone 6 升級到 iPhone 6s,由 800 萬升級到 1200 萬像素,卻帶來更差的表現,到底今次的升級,會為新一代 iPhone 帶來甚麼差別呢?

cam

首先簡單講解相機結構

2022 09 10 下午6.45.37

相機一般的硬件,最主要影響品質的,就是光圈、CMOS、ISP 及鏡片結構,當中的 CMOS 可以說是舉足輕重的主要硬件,CMOS 感光元件主要的工作,就是採光,光對相片成像的品質有多重要,相信有在夜間拍攝過相片的你,必定會知道的。

2022 09 10 下午6.47.11

而 CMOS 的面積越大,理論上代表著廠商可以有更多空間進行平衡,例如保持相同像素大小,增加像素點數量,或保持相同數量的像素,增大每一個像素的面積,增加進光量,就可以直接提升成像的表現。

為何 iPhone 6s 品質會下跌?

2022 09 10 下午6.45.46

了解後,就可以得知,iPhone 6 升級到 iPhone 6s 時,為何相機拍攝的品質會下跌,主要原因就是 iPhone 6 與 iPhone 6s 的 CMOS 大小同樣是 1/3 吋,但由 800 萬像素,增加到 1200 萬像素,原理就像薄餅,你將兩個相同的 14 吋薄餅切開,一個是 8 份,一個是 12 份,當然是 8 份的每份面積比 12 份都要大,感光能力當然就是 800 萬像素更高。

iPhone 14 Pro 會否出現以上問題?

2022 09 10 下午6.45.57

其實廠商已經想好了解決方案,就是更大的 CMOS 下,使用多像素下配合多合一技術,原理上又是薄餅的理論,沒有錯,即使面積大上了 60%,切割的數目由 12 份增加到 48 份( 4800 萬像數 ),理應是會顯著降低飽肚感,不過採取每人可以吃 4 份的方案,飽肚感自然會變回 12 份的水平,不要忘記的是,本來的薄餅尺寸增加了 60%,所以更為大件。

為何要 4800 萬像素,不直接採用 1200 萬像素?

2022 09 08 上午3.58.03 1

主要原因是,拍攝風景時,1200 萬像素其實是不太足夠的,原因是你不能將相片放得太大,限制會較多,但在陽光下拍攝,4800 萬與 1200 萬像素的差別卻相當輕微,因此 4 合 1 的設計,可以讓用戶在不同的情況下,有更大的彈性去拍攝不同的相片,亦可以利用 4800 萬像素,達到 2 倍無損的數碼變焦效果。(即是以 4800 萬拍攝後再裁剪出 1200 萬的 2 倍效果。)

相機的硬件配合

2022 09 08 上午4.12.19 1

當然,相機的拍攝,除了 CMOS 外,其實還有其它影響進光量的原因,例如光圈的大小,亦是可以直接影響相片的雜訊量,不過大光圈下,相片的銳利度及邊緣的細節就會有所下降,更不要說它帶來的對焦問題,需要多鏡片配合,來盡可能讓 CMOS 準確接收到光。

另外最影響拍攝的另一個硬件,就是相機的 ISP,作為核心,相機 ISP 可以分析場景,再作出各項設定,例如 ISO 數值、快門時間、補償的數值等,更需要進行雜訊去除的工作,理論上正如 F1 方程式賽車 ( CMOS ),你都需要一位 Max Verstappen 般的車手 ( 相機 ISP )才能發揮它的性能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