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 Pro 128GB 夠用嗎?一張4800 萬像 ProRAW 照片佔用 75MB!

iphone14pro cam91

今年的 iPhone 14 Pro 主攝金鏡頭從 1200 萬像提升至 4800 萬像素,那就是說如果要用最高質素拍攝,每幅照片及每段影片佔用的空間也會大幅增加。

maincam

4800 萬像 ProRAW 一張照片 75MB

有人從 iOS 16 RC 的參考編碼中發現,主鏡頭的 4800 萬像 ProRAW 照片大約佔用 75MB,是 iPhone 13 Pro 1200 萬像所需的空間的 3 倍(25MB),解像度為 8064 X 6048!當然,這是 ProRAW 才需如此大的空間。

proRAW 48M

非 ProRAW 拍攝只用 1200 萬像

同樣,如果用戶拍攝時沒打算使用 ProRAW,影響不會太大。如果不使用 ProRAW,一般照片拍攝使用 HEIC 格式,其壓縮度很高,雖然 iPhone 14 Pro 拍出更仔細的照片,但一般拍攝時主攝鏡頭仍是使用 1200 萬像,所以照片佔用的空間不會跟 iPhone 13 Pro 有太大分別。

總結:視乎用途

至於應否放棄 128GB,選 256 GB 或更大容量,這視乎用戶會否使用 ProRAW,因為 ProRAW 每張照片已達 75MB。容量當然是越多越好,但要看用戶使用習慣。如果平日有付費用 iCloud 高容量版,它能在背後將較舊的照片「縮小」,存取原圖時才下載回來,自動釋放 iPhone 可用空間。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