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點評】iPhone 14 Pro 8 個重點 動態島配新相機極吸引

iPhone 14 Pro

蘋果終於發佈了最新一代旗艦智能手機 iPhone 14 Pro 系列,新機終於去除了那個打靶…不是,是經典的 M 字額,改為全新的動態島設計,配合全新的 4nm A16 晶片,及 4800 萬像素的新相機系統,到底是否值得你購買呢?現在就為各位分析新產品的設計吧。

iphone14pro main

1:全新動態島設計!取代「M 字額」

2022 09 08 上午3.49.30

蘋果自 iPhone X 開始,使用了「M 字額」的全顯示屏設計,已經有 5 年時間,對於不少用戶來說,「M 字額」的設計絕對是影響使用體驗的重要部份,雖然帶來 Face ID,但亦縮減了狀態列的項目顯示數量,當中包括最重要的電量百份比,而現在終於更換為動態島設計,蘋果亦借著新設計,加入了不少新的介面動畫,讓體驗上可以更自然。

動態島設計中,蘋果加入了不少新的通知介面動畫,例如你接到電話、播放音樂,或導航等功能,過去會佔用你一定的顯示位置,不過在動態島設計中,蘋果就將以上的資訊,與動態島設計結合,讓動態島不太礙眼。

2:終於達成 iPhone 的原設計目標:Always on Display

2022 09 08 上午3.57.03

蘋果最初開發 iPhone 時,Steve Jobs 想要 iPhone 的顯示屏可以長時間亮起來,不過因為過去的電量及顯示屏的技術限制,讓 iPhone 必需要關閉顯示屏來待機,以節省電力,不過現在配合全新的 LTPO 1 Hz 的顯示屏,讓 iPhone 終於可以達到永久顯示資訊。

與其它廠商不同的是,蘋果的 iPhone 14 Pro 的 Always On 功能,並不會大幅縮減顯示的資訊量,而是盡可能顯示整個顯示屏背景,只是將圖片的亮度降低,整體上是沒有太大取捨,值得一讚。

3:相機大升級!表現明顯提升

2022 09 08 上午3.57.53

蘋果終於為 iPhone 的相機像素,提升到 4800 萬像素,對於不少用戶來說,這個數字到底是甚麼呢?就是上一代 iPhone 13 Pro 相機的 4 倍解像度,讓你拍攝的相片,在放大後仍然可以保留一定清析度。

2022 09 08 上午3.58.03

不過並不是沒有代價的,4800 萬像素換來的,就是吸光能力下降,代表相機在光源環境較低的情況下,拍攝的表現會明顯下跌,但蘋果亦知道,如果像 iPhone 6s 般只是提升像素數量,會讓拍攝質素下跌是不能接受的,因此亦加入了 4 合 1 的設計。

2022 09 08 上午4.12.00

4 合 1 的相機系統,代表系統可以將 4 個像素當作一個像素來進行採光,像素數量會變為 1200 萬,但可以有更高的採光能力,讓低光環景下拍攝的成像,仍然相當清晰,更不要說有全新的 A16 晶片的加持。

2022 09 08 上午4.12.13

以上的設計,讓用戶在拍攝時,可以有更大彈性,例如在陽光下拍攝,因為光源充足,就可以使用採光能力較低,但更高像素的 4800 萬模式,而光源不足的情況下,就可以使用 1200 萬像素模式,提升感光能力。

4:全新的 4nm A16 晶片!160 億顆晶體

2022 09 08 上午4.12.19

蘋果在 A16 晶片上,採用了最新一代納米技術,製程為 4nm,比上一代的 5nm 更為先進,讓同一大小的晶片下,可以加入更多晶體管提升效能及提升能源效率。

A16 晶片有接近 160 億晶體管,比上一代 A15 的 150 億更多,效能自然會更快,雖然沒有非常明顯的差別,不過重點卻是記憶體頻寬,A16 比 A15 快了 50%,代表在處理所有工作時,可以更快速的完成大量的工作,而不會出現卡頓問題。

而配合新一代的相機系統,A16 晶片內的相機 ISP ( 即影像處理器 ) 亦有明顯的提升,可以處理更多的相片資訊量,讓 AI 可以進一步將相片的各項細節保留下來。

5:電量提升?蘋果並沒有重點說明

2022 09 08 上午5.16.17

電量上筆者推測 iPhone 14 Pro 並沒有明顯的提升,因為在音訊的續航時間來看,與 iPhone 13 Pro 並沒有差別,但在影片播放時間上,iPhone 14 Pro 就有少量提升,相信主要原因,是新一代顯示屏及新處理器更省電,讓 iPhone 14 Pro 的續航時間有少許提升。

6:機身比上一代更厚更重

2022 09 08 上午3.57.24

相信最多人對 iPhone 13 Pro 系列不滿的,就是機身的厚度及重量比 iPhone 12 Pro 系列有所增加,但看來蘋果並沒有打算解決以相問題,甚至 iPhone 14 Pro 系列比上一代的重量及厚度亦再有增加,厚度由 7.65 mm 提升到 7.85mm,重量由 238g 升到 240g。

7:顯示屏最高 2000 尼特!烈日也不怕

2022 09 08 上午3.57.32

iPhone 14 Pro 系列的顯示屏,在亮度上亦有明顯升級,對比上一代最高亮度為 1000 尼特( HDR 1200 尼特),提升到 1000 尼特(HDR 1600 尼特) ( 戶外 2000 尼特),代表與 iPhone 13 Pro 一般最高亮度多出了 1 倍,可以更清晰地看到顯示內容了。

8邊框少量縮窄,正面機身更細小

各位可能沒有留意,蘋果在 iPhone 14 Pro 中,將機身的四邊少量縮小了,雖然只有 0.5mm 的差別,但的確是縮小了,相信長時間使用,會有較好的體驗吧…(應該…)。

總結:iPhone 近年來較大升級

2022 09 08 上午5.22.11 1

雖然蘋果並沒有在處理效能中作出明顯提升,不過終於不再使用「M 字額」的設計,相機系統明顯的升級,及更優秀的顯示屏,加上 Always On Display,及動態島的 UI 設計,讓 iPhone 14 Pro 比上一代 12 Pro 升級到 13 Pro 的吸引力更大。

iPhone 14 Pro 官方資料:香港 | 台灣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