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eck 值得購買嗎?分析 7 個優缺點

valve steam deck 2

Steam Deck 終於要在香港及台灣推出了,到底新機是否適合你購買?新產品有甚麼新的特點?購買前有沒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現在就讓筆者為各位一一講解吧。

valve steam deck

產品特點:可以外出的 PC 遊戲機

Steam Deck 是一款專為流動遊玩 3A 級 PC 遊戲作品而設的遊戲機,像 Switch 的設計,但有足夠推動 PC 大作的機能,對於經常需要通勤的人士來說,絕對是極吸引的產品。

產品效能強大?

valve steam deck 2

網上已經有不少測試,發現只要不是特效全開,即是怪物級的遊戲作品 Cyberpunk 2077 亦可以在 Steam Deck 上進行,不過其實都是有些吃力的。

硬件效能上,它只是一顆流動處理器,絕對不可能超越桌面級的顯示卡表現,甚至連中階顯示卡的一半效能也沒有,為何可以推動?主要原因就是解像度,數字上 1080p 下調到 720p 並不是相差很遠,但實際上,每幀的像素由 200 萬下調到 70 萬,負擔大大下降,才可以應付大型遊戲作品。

how to take a screenshot on the steam deck

當然你可能會說:「連 FHD 1080p 也沒有,不要了」,但其實在 7 吋的顯示屏下,720p 的體驗,並沒有想像中差,作為例子,OLED 的 Switch 亦是 7 吋 720p,顯示效果相當不錯啊。( Steam Deck 顯示屏是 16 : 10,因此數字上會是 800p,只是比例上不同,密度是一樣的。)

產品有甚麼缺點?

產品有多個明顯的缺點:

1:重量

Steam Deck 1

Steam Deck 因為要加入強大的處理核心,及各種不同的輸入方式,還有足夠的電池推動,它的機身重量,比 Nintendo Switch 還要重多 1 倍,如果你認為 Switch 的機身已經相當重,那麼你購買 Steam Deck 前,就好好孝慮清礎吧。

2:電池續航力

steam deck dock 1 1645821128746

產品運行的作品,原先設計是讓大 PC 還行的,流動裝置想要運行,處理器必需有一定效能,才能推動,代表相當耗電,雖然官方表示,電池可以視乎遊戲作品,最多有 8 小時續航時間,不過 3A 級大作,一般只有 2 小時,因此可能需要流動充電才能滿足你的需求。

3:兼容性

Steam Deck 5

遊戲作品大多是基於 Windows 系統開發的,因此作為原生是 Linux 開發的 Steam 系統,有部份遊戲作品會出現兼用問題而無法進行遊戲,雖然有遊戲作品會為 Steam Deck 更新,不過購買前,還是上網找資料,看看你想遊玩的作品,可否在該主機上進行。

4:當作桌面電腦使用

valve steam deck 2

與剛才兼容性的問題相同,作為原生是 Linux 開發的 Steam 系統,想要安裝Windows 系統的軟件,是有一定難度,加上顯示屏更大,3A 級遊戲使用 720 解像度運行,效果並不太理想。

總結:只能當作手提遊戲機

雖然 Steam Deck 有各種不同的功能及連接性能,不過如果你是希望產品在不使用串流功能,運行 3A 級作品,亦可以有最高特效及流暢體驗,可能會讓你失望了。

但當作手提遊戲機,像 PSP 般的用途,只是外出使用,運行中低特效,或一些經典作品的話,甚至你使用的地方有穩定網絡用作串流家中的桌面電腦的話, Steam Deck 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