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 /M2 Mac 該將錢放在加 RAM 或是加 SSD?

MacBook Air color

相信不少用戶都在考慮購買全新設計的 MacBook Air 使用 M2 晶片的產品,當中最煩惱的,就是 RAM 的容量該購買那一個版本呢?現在就由筆者為各位講解一下,蘋果的 RAM 特點,才再重新考慮一下購買的版本吧。

1:蘋果的 RAM 比 Intel 版本時代快得多

M1 ultra di

雖然蘋果在 M1 及 M2 版本的 MacBook 上,仍然在入門版本上,使用了 8GB,讓不少用戶都不滿,試想想,不滿是合理的,現在的智能電話產品,旗艦產品都有 12 GB RAM 以上了,作為 Notebook 的 Mac 電腦,竟然只有 8GB。

不過容量並不是最大的關鍵,其實還需要看 RAM 的速度,一般來說,RAM 的不足,最常見的影響,就是會容易用滿所有空間,要系統釋放那些軟件的 RAM,來讓目前使用的軟件可以正常運行,是相當考驗系統的調配能力,而蘋果在過去於流動裝置上,例如 iOS 及 iPadOS 上的經驗,讓 Mac 的 RAM 調配效率大大提升。

但始終是調配,因此當用戶想要用回較早前的軟件,卻因為釋放了記憶體後,需要釋放其它軟件,並重新載入資料,這個動作就考驗處理器及 RAM 的速度了。

而 M1 開始,蘋果就將 RAM 統一整合在 M1 晶片內的 SoC,可以大大提升資料的速度,因此在有限的 RAM 上,同時亦因為 SSD 的速度提升到有接近 DDR2 的水平,8GB 容量的表現,比 Intel 時代獨立的 16GB RAM 相近。

2:macOS 可以將記憶體壓縮

2022 08 21 下午6.05.54

macOS 早在數年前,為了可以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早就在系統中,加入了記憶體壓縮功能,可以讓一些軟件在非執行時,壓縮一些空間,讓目前使用的軟件,可以得到更大的資源運作。

蘋果曾表示過,使用記憶體壓縮後,8GB 的 RAM,可以當作 11 GB 使用,讓用戶可以有更大的空間,處理更多的工作。

3:macOS 有「使用的交換檔」

m2ssd

由於從 M1 開始的 Mac 電腦,讓 RAM 不足的部份改用 SSD 的部份空間來承擔,雖然 SSD 的速度並沒有 RAM 的速度快,但 2 GB 以下的檔案,還是可以極速處理的。

讓 RAM 的容量可以在日常工作中得到解決,不過如過是大型軟件,例如遊戲或專業圖像軟件,就不能使用以上的使用的交換檔功能,原因是 SSD 的性能不足,會大大影響運作時的流暢度。

因此各位在新機選擇 RAM 容量時,如果只是處理一般的影片及相片,或進行一般的中小型遊戲作品,8GB RAM 絕對足夠用戶使用,將資金改為購買更大 SSD 容量會更實用,因為 M2 版本的產品因為 SSD 設計問題,購買 512 GB 才可以有最極速的表現。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