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 Pro A16 性能預測 比 A15 CPU 快 11% GPU 快 30%

a16 graphic 3.jpg

很多消息也指蘋果今年將會首度只在 iPhone 14 Pro 系列使用最新的 A16 處理器,而標準版 iPhone 14 及 iPhone 14 Max 只會使用 iPhone 13 的 A15 處理器,因此估計今年會多了人選用 Pro 系列。那麼 A16 性能又會跟 A15 有多大差距呢?

A16

CPU 效能提升 11%

來自 MacWorld 的分析,A16 今年會使用台積電 N4P 第三代 5nm 製程技術,由於仍是 5nm,估計效能升幅不會太大。跟 A15 的 N5 製程技術相比,N4P 在效能上大約可提升 11%,而在能源效益上大約可提升 22%,至於電晶體密度可提升 6%。

apple A15 chip.jpg
A16 preview GB5 single.jpg
A16 preview GB5 multi.jpg

LPDDR5 提高整體效能 15%

另外,消息指全線 iPhone 14 系列也會配 6GB RAM,而當中 iPhone 14 Pro 及 iPhone 14 Pro Max 會使用更快的 LPDDR5 RAM。至於 iPhone 14 及 iPhone 14 Max 則使用 6GB LPDDR4X RAM。

就像 M1 Pro 跟 M1 Max 使用了 LPDDR5 後令整體的性能進一步提升,iPhone 14 Pro 系列使用 LPDDR5 記憶體後可能令 A16 整體性能提高 15%。 

GPU 快最多 30%

而 GPU 方面,估計 A16 可能性增加 GPU 的核心數目,這將會效能上的提升,可望比 A15 快 25% 至 30%。

A16 preview GB5 single 1.jpg 1
A16 preview GB5 multi 1.jpg 1

4800 萬像素背後的 ML 能力

今年 iPhone 14 Pro 將配 4800 萬像主攝鏡頭,比以往的 1200 萬像素高很多。很多人以為 iPhone 攝影像素提升只需更換感光元件,但 iPhone 處理照片的能力極為依賴處理器,像素大幅提升下,A16 的 ML(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能力也必須大幅提升。

4800 萬像素也開啟了 8K 之門,因此影像訊號處理器需要處理比上一代高出 4 倍的數據,而要加快這方面的處理能力,神經網絡引擎(Neural Engine)也是關鍵。換個角度,因為 iPhone 14 標準版及 iPhone 14 Max 不會配 4800 萬像後攝鏡頭,因此 Apple 沒有打算為它們配上 A16 處理器。

iphone13pro2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