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揭露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首組拍攝影像

JWST first image 6

人類對宇宙的觀測能力不斷進步,自去年聖誕節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升空後,經過長時間的航行、展開、測試與校正等作業,NASA 終於在今天正式公開了望遠鏡所拍攝的深空天體影像。

JWST first image 5

首先是迄今最深的宇宙紅外線影像,雖然不是人類觀測到最深的宇宙影像,但先前的影像只展示出了宇宙微波背景輻射。而這次公開的影像包含了恆星與星系,約是大霹靂後一億年的宇宙模樣。

值得一提的是,同樣的照片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不用一天就能拍攝完成,但哈伯望遠鏡得要數週才能辦到。

JWST first image 1

接著是過去無法被觀測、隱藏在塵埃與氣體簾幕後的新興恆星。照片揭示的區域是船底座星雲,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得以穿透星雲觀測到恆星的早期形成階段,這是先前非常難以達成的觀測成果。

JWST first image 2

再來,史蒂芬五重星系的細節成像獲得了顯著提升。透過更細緻的照片,我們可以了解相互作用的星系如何形成新的恆星,以及星系中的氣體會如何受到擾動。

JWST first image 3

最後則是瀕死恆星的最終演出,南環狀星雲的氣體與塵埃是由一個死亡中的恆星散發出來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得以完整揭露裡頭的第二顆恆星,並捕捉到氣體與塵埃受到恆星影響所產生的特殊結構。這將有助於人類理解恆星的進化過程與周遭環境是如何受到影響。

JWST first image 4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