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iPadOS 幕前管理:能讓 iPad 取代 Mac 嗎?

ipados16 stage

蘋果發佈的最新一代 iPadOS 系統,加入了各位用戶期待已久的全新功能,名為幕前管理,讓 iPad 用戶可以像 macOS 般,同時處理多個軟件,讓生產力大大提升,不禁會讓人想像,iPad 將會取代 Mac 電腦,成為真正的專業生產力工具,不過事實是否如此順利?看看幕前管理的數個問題吧。

iPad display 1

1:需要 M1 晶片才能推動

對於不少用戶來說,目前需要購買最新的 iPad Air 及 iPad Pro 才能使用幕前管理的功能,對於用戶來說,有巨大的升級成本,並不能像過去的產品般,最少支援 2 代最新世代的產品,因此吸引力已經有些下降。

2:需要軟件支援才能使用

WWDC 22 iPadOS 16

幕前管理這個功能,需要開發商特地為軟件進行最佳化,更新後才能在 iPad 的幕前管理上使用,因此不能像 macOS 的軟件般,讓用戶隨意開啟使用,限制較多,生產力自然會有些不足。

3:iPadOS 的限制

Apple WWDC22 iPadOS16 external displays 220606

與 macOS 不同,iPadOS 本來缺少桌面級或完全版的軟件支援,即使是聲稱可以在 iPad 上運行完全版本的 PhotoShop,推出後亦受到大量的負面評價,更不要說軟件本來就是閹割版本。

iPadOS 16 feature 11

同時間,iPadOS 在檔案管理上,有明顯的不足,例如支援的格式較少,導致一些軟件的計劃檔,必需要經過雲端,或需要額外轉換格式,才能在 iPad 平台上打開使用,亦是讓生產力大大下跌的原因。

iPad 沒有優點嗎?

其實筆者相當樂見蘋果為 iPad 加入更多類似 macOS 的多工處理設計,讓用戶可以更大限度地,用盡 iPad 的所有效能,例如終於可以使用外置顯示屏處理更多軟件,幕前管理的設計,其實是不錯的,加上 iPad 的機動性,機身可以在更多不同地方使用,亦讓 iPad 可以更多樣化,只是目前 iPadOS 的限制,導致幕前管理只是一個「殘廢版」的 macOS 介面。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