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 USB-C 接口阻創新?分析統一標準的 7 個重點

Thunderbolt 4 Speculation 1280x720 1

近來最多人討論的科技產品題目,就是蘋果會不會使用 USB C 在 iPhone 產品上,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除了 iPhone 外,Android 、PC 甚至蘋果自家的其它主要產品,包括 iPad Air/ mini / Pro 及 Mac 電腦,都是使用 USB C,讓 iPhone 的 Lightning 相當尷尬,為何全球都需要 USB C 作為唯一的接口?有甚麼好處及缺點呢?

USB C

1:不同裝置之間連接性增加

usb hub

最基本的就是不同裝置之間連接性增加,用戶可以使用單一連接線,就可以將裝置上的資料,傳輸到目標裝置上,例如螢幕輸出及充電,都可以在同一接口,同一連接線上完成,減少桌面的連接線數量。

2:兼容不同標準

Thunderbolt 4 Speculation 1280x720 1

沒有錯,即使你將一條 USB 4 或 TB4 的連接線,使用在 USB 3 的裝置上,一般來說,都可以兼容 USB 3 的 Type C 接口,即接使用,不需要轉換器,減少不便及轉換器帶來的速度較低及延遲高問梯。

3:更多第 3 方廠商願意開發

Thunderbolt 4 Pro

原廠推出的 USB C 線,並不一定是最好,例如有人認為蘋果推出的 USB C 為了環保,採用了再造的採料,導致耐用度低,或是需要有不同長度的設計,統一接口後,可以增加廠商的開發動力,開發更多產品。

4:環保方面會更好

Thunderbolt3 ENV 1257 square

每一間廠使用自家的接口,讓用戶的選擇減少,例如過去 Sony 的自家連接線,或蘋果的 Lightning 連接線,正正就是一個例子,用戶如果同時間擁有不同裝置,每一款產品都要購買一條後備的連接線,就需要購買 2 條以上,讓用戶在周邊的成本費用提升,統一接口可以完全解決問題。

統一接口有缺點?

1:限制了產品的機身設計

MacBook Pro Thunderbolt

現在的智能電話或電腦越來越薄,如果將來產品的製程突破納米,進入皮米級,裝置的體積亦會進入步縮少,裝置薄得無法容納 USB C 時,廠商如過不能開發新的接口,就會受到限制。

2:外觀相同 標準卻不同

usb c thunderbolt 3

筆者有使用多款 USB C 的連接線,當中有些裝置,只能使用特定標準的連接線,例如顯示屏,筆者有時因為它們的外觀一樣,而經常需要逐一接駁,才連成功將影像輸出到外置顯示屏,最後筆者還是使用 HDMI 來解決緊急連接時的需要,更不要說,最新的 150W 充電線等標準問題。

3:品質難以得到認證

usblight02

現在的連接線同時間可以用作高功率充電,線材的品質,有機會影響裝置的電池壽命,甚至安全性,而 USB C 沒有太多認證,在近來功率越來越高的時代,品質保證的需要及帶來的問題將會越來越明顯。

總結:統一是需要與時並進

USB IF Certified USB Charger Logo 45W

筆者認為,統一接口的好處,是比獨立的設計帶來更多的好處,不過仍然需要注意,在科技不斷發展下,統一沒有特定的標準,亦會帶來越來越多的不便,因此需要在統一的前題下,加入更多的標準讓廠商及用戶可以有更明確的資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