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選購 M2 MacBook Air VS M2 MacBook Pro?

M2

蘋果早前 WWDC 2022 時,發佈了最新一代的 M2 MacBook Air 及 M2 MacBook Pro 產品,使用了 M2 處理晶片,同時間,更將 MacBook Air 使用了多年的外觀進行重新設計,更接近 14 及 16 吋的 MacBook Pro 產品,到底購買新的 MacBook Air 好?還是 13 吋的 M2 MacBook Pro 好?

MacBook Air

1:效能上有差別?

M2 Chip

蘋果的 MacBook Air M2 產品,在對比 MacBook Pro M2 的入門售價上,可以說是相當接近,不過其實並不完全正確,因為 MacBook Air 的入門版本,使用的是閹割版本的 M2,GPU 的核心上,比 MacBook Pro 的入門版本少了兩個核心。

MacBook Pro M2

加上 MacBook Pro 有 Air 缺少的主動式散熱系統,在長時間的高負載工作下,Pro 版本的 GPU 表現,會有最少 20% 的額外效能,MacBook Air 需要額外升級 M2 才有接近 Pro 版的效能表現。當然,如果只是想要硬件解碼的話,M2 的所有版本都支援 ProRes / RAW 及 H.264 等硬解啊。(過去只有 M1 Pro 或以上的強化版本才支援)

2:顯示屏差別大?

MacBook Pro Display

蘋果雖然在 MacBook Air M2 版本上,使用了 iPad 的Liquid Retina 顯示器,不過在良度及色彩表現上,其實並沒有明顯的優勢,基本上規格是相同的,但 MacBook Air 的「新」顯示屏設計,讓狀態列可以推到頂部,增加工作空間的作用,就按你個人需要而決定了。

3:內置硬件的差別各有優劣

MacBook Air 2022

MacBook Air M2 版本中,使用了全新的四揚聲器音響系統 ,對比 MacBook Pro 的立體聲揚聲器,有更好的表現,亦有 FaceTime 1080p 鏡頭,不過MacBook Pro 在咪高風陣列中,有錄音室級數,配備高訊噪比,在通話及即時收音工作上,會比 MacBook Air 更優勝。

總結:MacBook Air / Pro 唯一決定因素「效能」

M2 Chip 1

MacBook Air 整體上,適合喜歡它的外觀,並不太追求效能,同時資金有限的用戶為主,在顯示屏及機身設計上,MacBook Air 都比 MacBook Pro 13 吋更優勝,但資金有限又需要效能先決的用戶,MacBook Pro 會為你帶來更明顯的優勢,因為同一價錢下,Pro 版本的效能比 Air 有最少 20% 以上的提升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