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OS 9 正式發佈 10 大新功能一覽

watchos9 1

watchOS 9 今天正式在 WWDC 2022 發佈,Apple Watch 用户現在有更多錶面選擇,備有更豐富的複雜功能,提供更多資訊和更多個人化的空間。更新後的「體能訓練」app 帶來進階的數據、顯示方式及受傑出運動員啟發的訓練體驗,幫助用户將運動提升到更高水平。watchOS 9 將睡眠階段加入「睡眠」app,並推出獲 FDA 認可的全新「心房顫動記錄」功能,讓用户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有更深入透徹的了解。新的「藥物」app 令用户更容易、更方便謹慎地掌握、了解和追蹤用藥情況。

watchos9 summary

1. 新增 4 款不同錶面

watchOS 9 帶來四個全新錶面:「陰曆」錶面展示公曆和農曆之間的關係,亦是很多文化如中國文化、伊斯蘭文化和希伯來文化等廣泛使用的日曆;「玩樂」錶面為 Apple Watch 獨有,藝術錶面充滿動感,並與藝術家 Joi Fulton 合作設計;「都會」錶面帶來經典的字體錶面,風格會隨著數碼錶冠轉動而改變;「天文」錶面由原本的錶面重新設計,並配備全新星圖和目前雲層數據。

watchOS 9 帶來經改良和先進的複雜功能,加入至如「實用」、「簡約」和「健身記錄指針」等經典錶面;同時亦為「組合」、「精簡組合」和「加大字體」錶面提供背景顏色選擇,讓用户增添個人色彩。全新「人像」錶面可以在更多相片上展示景深效果,包括貓狗的相片和風景照;而中文字體亦現已適用於「加州」和「字體排印」錶面。「專注模式」現在允許用户選擇在 iPhone 啟動指定「專注模式」時自動出現的 Apple Watch 錶面,例如用户可設定啟動「個人專注模式」時出現「相片」錶面,有助專注當下一刻。

2. 「體能訓練」app 迎來更新功能

「體能訓練」app 是其中一款深受大眾歡迎的 Apple Watch app。經更新後,可以為表現和新的訓練體驗提供更豐富的測量數據,助用户達成健身目標。現在,用户只要轉動數碼錶冠,就可以在熟悉的進度介面和清楚易看的「體能訓練顯示方式」之間切換,讓用户可以隨時查看每項體能訓練的測量指標。

「心率區間」是根據個人的「健康」app 數據自動計算而來,或由人手自行輸入,用作監測體能訓練的強度。進行間歇訓練是任何訓練計劃重要的一部分。watchOS 9 的「體能訓練」app 帶來「Custom Workouts」(自訂體能訓練) 功能,用户可以建立有系統的訓練計劃,自行決定訓練和休息的間距。用户可以加入配速、功率、心率、步頻等新通知,協助指引進行訓練。

3. 三項鐵人多種訓練

「體能訓練」app 新增「多種運動」體能訓練類型,以支援三項鐵人運動。「體能訓練」app 可以透過動態感應器辨認運動模式,不論以任何次序游泳、踩單車和跑步,app 都能按正在進行的運動自動切換。每當完成一項運動,「健身」app 內經過重新設計的「摘要」頁面會以互動方式呈現圖表,顯示額外資訊,令數據分析更加準確。

4. 為跑步愛好者升級

Apple Watch 早已成為深受跑手愛戴的強大工具,而 watchOS 9 帶來更多數據分析和功能,能幫助用户追蹤跑步效率。全新的跑步數據包括「步幅」、「觸地時間」和「垂直振幅」,用户亦可將這些測量數據加入至「體能訓練顯示方式」。這些統計資料都會顯示於「健身」app 的「摘要」和「健康」app 內,方便用户查看變化趨勢,從模式中學習。

run01

用户可以選擇自己最常跑的路線,挑戰自己最佳或上一次的紀錄,並在運動途中接收通知,得知自己正在超越還是落後於紀錄,甚至提醒用户是否偏離路線。此外,全新的配速功能讓用户自行設定跑步的距離和目標完成時間,從而計算出達成目標所需要的配速。運動期間,用户可以根據配速通知和數據調整配速。

5. 更佳的游泳體驗

浮板偵測加入到「泳池游泳」的體能訓練之中,Apple Watch 會利用感應器協同處理技術,自動分辨用户是否正在拿著浮板游泳,並能辨別所用泳式,這些資料會和游泳距離一同顯示於「體能訓練摘要」中。泳手現在能夠以 SWOLF 分數追蹤自己的游泳效率,記錄游完一個泳池需要多少秒、多少次划手。用户可以在「體能訓練摘要」查看每一組的 SWOLF 平均分。

swim

6. 睡眠數據分析

Apple Watch 的「睡眠」功能可以讓用户自訂「睡前放鬆」和「就寢時間」的執行時段,追蹤睡眠狀況,幫助他們達標。watchOS 9 亦推出「睡眠追蹤」,助用户深入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況。Apple Watch 利用加速感應器和心率感測器的訊號,偵測用户正處於快速眼動期 (REM) 、核心睡眠,還是深層睡眠。

sleep

用户可在 Apple Watch 的「睡眠」app 看到睡眠階段的數據,亦可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 查看如睡眠時間的更多詳情,以及在睡眠比較圖表查看其他額外資訊,例如心率和呼吸率。此機器學習模型依照臨床黃金標準和睡眠多項生理功能檢查進行訓練和測試,為史上其中一個人數眾多、包括來自不同背景參加者所作的隨身佩戴裝置研究。睡眠科學仍然有待探索,有興趣為未來新發現提供協助的用户,將可透過《Research》app 向 Apple Heart and Movement Study 研究提供自己的睡眠階段數據。

7. 開創先河的「心房顫動記錄」功能

Apple Watch 現有的「心電圖」app 和心律不整通知可協助用户識別心房顫動的徵兆。如未有妥善治療,心房顫動更加是引起中風的主要健康狀況之一。研究顯示,心房顫動的時間越長,越可能影響隨之出現的症狀、整體生活質素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以往一直未有簡單的方法可長期追蹤心房顫動的頻率,或協助大眾管理有機會影響健康的生活因素。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資料顯示,正視可改變的生活因素可能有助減低心房顫動的時間長度。

Afib

有了 watchOS 9,被診斷出有心房顫動的用户可以開啟獲 FDA 認可的「心房顫動記錄」功能,查看重要的資料,包括根據用户的心律而估算出現心房顫動徵兆的機會百分比,讓用户可以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用户每週都會獲得通知,了解一直以來的心律變化,並可在「健康」app 上查閱詳細紀錄,包括有機會影響心房顫動的生活因素,例如睡眠、酒精攝取量和運動時間。用户可以將自己的心房顫動詳細紀錄和生活因素下載成 PDF,輕鬆與醫護人員分享資訊,讓用户與醫生對話時,更加清楚自己的情況。

8. 「藥物」管理追蹤

Apple Watch 和 iPhone 上全新的「藥物」功能可協助用户管理和追蹤服用藥物、維他命或補健品的情況,讓他們可以建立藥物列表、設定時間表和提醒,以及在「健康」app 查看藥物的資訊。Apple Watch 上的「藥物」app 令用户更輕鬆方便和謹慎地隨時隨地追蹤服用藥物、維他命或補健品的情況。

med

用户可以為每一種藥物自訂時間表。不論是一日服用多次、一星期一次,還是有需要時才服用的藥物,用户都可以設定提醒,幫助他們按時服藥。加入「健康」app 的藥物如有潛在嚴重相互作用,美國用户會收到相關提醒。

med2

9. Apple Watch 日曆

經更新後的「日曆」app 可讓用户直接在 Apple Watch 上建立新行程,保持工作效率。用户除了可以使用「列表」、「日」和「月」的顯示方式之外,亦首次能夠以「週」顯示方式查看日曆上的行程,更新後的「日曆」app 更支援捲動查看行程。

calendar

10. Dock 優化

用户經常使用的 app 現在會置於經重新設計的 Dock 的較前位置,讓用户更輕鬆快速地返回 app。

dock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