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視界望遠鏡發表首張銀河系中心黑洞照片 

Sagittarius A

2019 年可以說是人類天文學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因為該年「事件視界望遠鏡」(EHT) 組織發表了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而今日,我們終於可以看到另一張黑洞的照片,且該黑洞不來自其他星系,是我們所居住的銀河系中心。

Sagittarius A

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最早在 1974 年就透過基線干涉儀觀測到。今日事件視界望遠鏡組織發表的照片則是該組織以來自全球的電波望遠鏡所拍得的,並證實了人馬座A*的光環大小符合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測。

由於人馬座A*距離地球有 2.7 萬光年遠,因此對地球上的人而言,它的大小就如同月球上的一個甜甜圈。話雖如此,它在空中所呈現的大小和人類第一次拍到的黑洞 M87* 一樣,不過 M87* 實際大小卻是人馬座A*的 1 千倍,這是前者黑洞距離地球 5.5 千萬光年遠所致。

eso2208 eht mwe
M87*與人馬座A*大小比較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