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Rainbow Six Extraction:阻止寄生生物攻擊地球

Rainbow Six Operators

近來 Ubisoft 最受歡迎的技術向遊戲作品,《Rainbow Six:Extraction》是一款專門 PvE 的遊戲作品,與上一集主力 PvP 並不相同,今次需要的,並不是較量,而是如何合作,在完成任務的同時,確保團隊的安全。

Rainbow Six Operators

故事性薄弱:集中多人體驗

2022 01 24 下午4.48.04

遊戲的故事,主要就是講述一些類似寄生蟲的生物襲擊多個地區,由於太過危險,及需要研究未知的生物,同時間要擊敗不同的主要對手,因此需要最強的精英部隊,「Rainbow Six」的成員加入作戰。

遊戲並沒有像其它遊戲作品般,有大量故事情設,不過因為遊戲的故事背景,其實都相當適合,因為缺乏情報,你所做的,就只是幫助世界理解敵人,及拯救生命,因此作品主力就是為多人體驗而設,不會受故事影響,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投入感較差。

遊戲著重團隊合作

2022 01 24 下午4.48.58

《Rainbow Six:Extraction》主要強調就是團隊合作,因為一名隊員的力量是有限的,你是不能同時應付 360 度全方位的敵人,亦不能單人應付有特殊力量的對手,更不要說,你需要在任務中,拯救人質,需要有隊員協助,才能增加成功的機會。

同時間,你可以帶上的裝備相當有限,例如只可以帶上一種攻堅的道具,及一款自救的裝備,因此面對多項任務時,隊員間的裝備配合就是成功的主要關鍵。

當然,遊戲是可以單人進行,單人模式時,敵人的數量會比多人模式少,一些任務只需要完成一個項目就當作成功,時間亦會更充足,不過單人的防守範圍相當少,因此還是有一定危險性。

武器的種類:只有少量款式

2022 01 24 下午4.50.01

遊戲中,武器絕對是勝敗的關鍵,不過由於遊戲的絕大部份戰鬥區都是 CQB 為主(近距離戰鬥),因此不會有狙擊槍可以使用,集中是衝鋒槍及散彈槍為主,步槍只有兩款,分別就是 HK417 及 MK14 EBR。

而槍身可以使用的配件亦只有紅點鏡為主,而槍口使用的配件就是抑制器及消音器, 還有增加穩定性的手托而已,對於玩家來說,一般情況下只需要考慮是否裝備消音器。(影響 40% 攻擊力)。

敵人有不同種類:不能隨便開火

2022 01 24 下午4.48.06

遊戲中的敵人有不同的種類,包括近戰的基變體,遠程攻擊的飛刺體,還有一些會爆炸的古變體,你需要了解各種敵人的弱點位置及特性,否則只會浪費彈藥、時間甚至生命值,例如牠們會呼叫同伴,或近距離爆炸,對你造成大傷害。

特工負傷系統:不小心就會 MIA

20220119170646

遊戲中更重要的一個系統,亦是本人覺得最有趣,亦是最麻煩的系統,就是負傷設定,遊戲角色的生命值,在戰鬥期間,基本上不能回復,就算有醫療兵或醫療道具,都不能回復生命值,只可以增加臨時生命值,因此可以讓玩家不能魯莽地向前衝。

受傷的探員需要回到基地,休息一段時間才能回復生命值,因此玩家不能不斷使用單一角色作戰,需要不斷更換特工, 否則最後會因為生命值過低鍵無法部署。

另外遊戲亦有 MIA(任務中失蹤)系統, 就是當玩家的角色再作先時失去所有生命值, 該特工就會進入休眠狀態,俾身上的保護裝備噴出的化學泡沫包着,如果沒有同伴將你帶到撤離點,你的特工角色將會變成失蹤狀態,需要使用其他特工再次遊玩該地區的任務,才能把特工拯救出來。

遊戲 Boss 戰:化身特工對戰

2022 01 24 下午4.49.19

沒有錯, 寄生生物將會在一段時間後進化為不同模樣, 而其中等級較高的寄生體, 有機會化身為我們特工的形象, 冰使用我們的作戰方式, 與我們一決高下, 由於他們生命值較高, 身體不斷變化, 雖然外觀與我們的角色一樣, 但作戰能力明顯示不同層次, 需要show名玩家攜手合作才能將牠們擊敗。

遊戲畫面:比上一作更好

2022 01 24 下午4.48.11

雖然筆者使用的是 PS5 平台作品,不過亦有購買上一作遊玩,筆者認為,今次Extraction的畫面表現,明顯比上一代提升了不少,例如紋理及光影效果,不過持槍的模組還是相當古怪,會阻擋了不少視線(筆者的朋友表示:X!衝鋒槍會如此巨大嗎??),可見他們的不滿吧?

聲音系統:不要使用一般 3.5 mm 耳機

2022 01 24 下午4.48.08

由於遊戲中,需要靠聽覺來找出敵人或目標物件的所在,因此如果你使用的耳機品質一般,就有機會不能知道聲音的方向,錯過了避開敵人攻擊的機會,因此建議使用 360 全方位的耳機來遊玩啊。

總結:遊戲適合熱愛真實作戰的玩家

遊戲的設計繼承了上一代的優點,需要小心作戰,並要練習如何走動,如何配合隊友互補不足,同時遊戲只有 PvE 模式,對於只希望一同遊戲,不愛分高下的玩家來說,絕對是一款不能錯過的作品,筆者認為,實際遊戲比官方的預告更有趣,現在是 Xbox Game Pass 的玩家,更可以免費下載,更可以跨平台遊玩,與不同的朋友一起體驗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