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由 M1 晶片上 蘋果沒有告訴你的「改變」

M1

蘋果推出的 MacBook Air 一直都是一般消費者最愛的流動電腦,主要原因就是輕薄,電池續航力高,亦同時可以應付日常文書工作,蘋果早前推出的 M1 版本後,這些優勢更為明顯,現在筆者使用半年後,發現有些優勢,是蘋果沒有說明的。

M1

1:電池更耐用

這不時廢話嗎?其實筆者想講的,是電池壽命更長,雖然蘋果表示新 MacBook Air 的電池可以有 1000 次循環充電次數,沒有提升次數,不過因為 M1 省電設計下,卻大大延長了使用壽命。

MacBook Air

一次循環充電次數,並不是每次你充電的次數,而是分開充電,總數達 1 次 100% 才計算 1 次,換句話說,即是你星期一充電 40%,星期二充電30%,星期三充電30%,加起來為 100% 才屬於 1 次循環充電。

macbookair2018 1024x637

而M1 的耗電兩大大減少下,筆者比平時更少充電,起碼充電次數比一般少70%,過去 Intel 版本,雖然有 10 小時續航力,比M1 的 18 小時少一半,但實際上筆者每用 5 ~ 6 小時就需要為 Intel 版 MacBook Air 充電一次。

m1 vs intelgen11

而 M1 版本,雖然官方說法是比 Intel 版本多 8 小時,但筆者使用一般都是文書工作,結果實際上使用約 20 小時才需要充電一次,主要就是得益於 4 個1.3W 的效益核心,即使是相同工作,亦可以進一步節省電力使用量。

2021 04 29 下午9.10.42

得益於以上種種原因,筆者自首天 M1 MacBook Air 推出起,使用至今,電池循環充電次數,僅有 23 次,對比同期的 MacBook Pro 16 吋版本已經有 85 次,長時間使用下,相信 3 到 4 年亦不會超過 1000 次循環充電。

2:對環保有幫助

蘋果一直都表示想對環境保護盡力,而減少電池損耗率,亦可以減少廢物生產量,而省電下亦減少碳排放數量,亦可以減少電費支出。

iPad Pro 18W Charger1

蘋果的 Mac 電腦改用 ARM 的成功,可以緊接影響到 Windows 電腦亦有機會轉用 ARM 架構,耗電量大大減少的情況下,裝置數量提升,就可以減少熱量及冷卻所需要的額外耗電量。

iMac Show app 2

總結:蘋果轉用 ARM 架構的成功將影響世界

Apple suppliers clean energy solar farm 04102019 inline 1.jpg.large 2x 1

蘋果推出的各項政策,其實有不少是自 2008 年前已經開始,例如當時想要將 iMac 巨大的包裝縮少,減少運輸造成的廢氣問題,亦在 2008 年在 MacOS (當年的寫法)上,加入了更強大的能源管理系統,並進一步將電腦內的有毒硬件去除,減少電腦在廢棄後,造成的額外污染問題。

不過當時蘋果並沒有像現在般受歡迎,甚至這些計劃推出時,iPhone 及 iPad 尚未面世,蘋果已經考慮以上的問題,而蘋果的新總部及數據中心,亦採用 100% 可再生能源來運作,意義相當重要,因為數據中心的耗電量,除了要應付大量數據處理問題,亦需要巨大的散熱裝置,來協助解決伺服器的發熱量。

雖然各位對蘋果的環保概念,尤其早前不再隨機送充電器的行為感到反感,不過以環保角度去分析,其實蘋果的目標可是遠,地球健康才可以做世界冠軍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