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P 16 吋「高效能模式」實用?購買前需要考慮 3 要點

14 vs 16 inch mbp feature

蘋果推出的最新 MacBook Pro 中,使用了 M1 Pro 及 M1 Max 兩個超強大的處理器,效能上比上一代使用 Intel 處理器強大數倍,相當有驚喜,當中 16 吋版本中,更設有高效能模式,如果正想要入手的你,不如了解一下高效能模式是否真正實用,而讓你需要放棄 14 吋這個選擇。

845bc9cf536c850

1:高效能模式如何發動

macos monterey system prefs battery high power mode

16 吋版本中,設有的高效能模式,可以手動啟動,首先要知道,MacBook Pro 設有幾種能源模式可供切換,一般會設定為「自動」模式,平衡耗能與效能,另外的就是「低耗電模式」及「高效能模式」。

要啟動「高效能模式」,就要進入「系統偏好設定」,然後按一下「電池」。

按一下側欄的「電池」或「電源轉換器」,然後從「能源模式」彈出式選單中,選擇「高電量模式」。

視乎你的偏好而定,當 Mac 以電池電量運作或連接至電源轉換器時,你可以設定不同的能源模式。例如:可選擇僅於 Mac 連接至電源轉換器時,才開啟「高電量模式」。

查看「高電量模式」是否開啟

macos monterey mbp menu bar battery high power mode

要查看「高電量模式」是否開啟,按一下選單列的「電池」圖示,以查看電池狀態選單。

「高效能模式」實際上是否真的實用?

b368010 13

雖然「高效能模式」的確可以讓裝置提供額外的效能,不過並沒有提升太多,將時間運作下,約有 10% 的提升,不過主力是因為風扇全速運作,減少了晶片因高溫而降頻的機會。

Basemark GPU HPM

而因為需要全速運作,耗電量亦更高,對比自動模式,當「高效能模式」的裝置餘下 9% 電量時,自動模式還有 33%,因此在機動性,「高效能模式」會較差,需要更多時間連接超果 100w 的供電。

要考慮的是散熱還是機動性?

14 vs 16 inch mbp feature

如果「高效能模式」並沒有想像中強大,那麼購買 14 吋不是有更高性價比嗎?筆者認為這個想法是對錯參半,主要原因,是因為 16 吋版本 MacBook Pro 即使不使用「高效能模式」,它的風扇表現都比 14 吋好得多,在同一工作下,14 吋的 M1 Max 晶片運度高達 70 度,而 16 吋版本只有 55 度,長時間工作的話,16 吋的硬件耐用度及穩定度,都是比 14 吋好。

因此你需要考慮的是,你的工作是否經常需要走動到不同地方使用 Mac?是否所有工作都需要長時間高耗電使用?如果以上兩項都是你的需要,那麼 14 吋版本會更適合你,因為機身輕巧外,它可以有接近 16 吋的表現,亦容易找到其它供電方法(現在流動充電池有 60w 供率的產品容易在市面上找到,相反要 100W 以上的 16 吋版本,就較難像 14 吋般找到流動供電方案。)

MacBook Pro 官方詳細資料:香港 | 台灣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