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 Pro 實試兩個月:分享 3 大缺點

iphone13promax

蘋果新推出的智能電話 iPhone 13 Pro 系列,已經推出了一段時間,不過因為晶片供應不足的問題,不少用戶都未能以正價購買到 iPhone 13 Pro 系列,不如就讓筆者讓各位更了解 iPhone 13 Pro 存在的問題,再考慮是否要購買新機吧?

iphone13pro 1

1:Face ID 效用比過去都要差

iphone x new cm face id 08

蘋果表示,在 iPhone 13 全系列產品中,都將前置相機 M 額部份縮窄了 20%,這個設計對於不少用戶來說,是期待了 3 年時間了,不過它實際上並沒有為用戶帶來更好的改變,反而使用體驗上,變得更差。

解鎖距離變長:

iphone x new cm face id 09

蘋果的新 Face ID 系統,因為設計上體積縮窄了,讓 iPhone 解鎖時,因為用作偵測的感應器距離縮短,因此準確度大大降低(這亦是蘋果長時間沒有改變 M 額大小的原因),讓用戶需要距離電話更遠,才能正確解鎖電話。

縮窄並沒有帶來更多好處:

iphone 13 notch battery percent 1

前置相機系統終於縮窄了,那麼過去因為空間不足而無法顯示的「電量百份比」可以回歸了吧?答案是不可以,蘋果並沒有在 iPhone 13 任何版本中,重新加入「電量百份比」,仍然是需要打開控制中心,才能查看「電量百份比」的數據。

因為縮窄而變厚,感覺更「突出」

iphone 13 notch.jpg

iPhone 自 X 開始,因為 M 額的部份,讓不少製作影片的相關公司,都調整到與 iPhone X 到 iPhone 12 的顯示屏比例,讓用戶可以在 iPhone 上不需要放大,就可以用盡所有空間,同時間,亦剛剛可以看不見 M 額部份,不過在 iPhone 13 系列上,M 額變得更厚,讓早前的影片及軟件,全數被多出的部份阻擋,當中 iPhone 13 mini 是最為嚴重的。

沒有帶來更好的解鎖體驗,沒有善用多出來的空間加入「電量百份比」,更讓過去數年為 iPhone 特制的影片及軟件的觀感效果變差,蘋果在設計 iPhone 13 時,到底有沒有為使用者著想?

2:重量難以接受

2021 11 22 下午7.24.18

iPhone 13 Pro 中,只是 6.1 吋版本,作為一手可以使用的版本,iPhone 13 Pro 的重量可以說是嚴重超標,重量到 203g,比 iPhone 8 Plus 的 202g 還要重,讓熱愛使用細機身的用戶帶來更大的負擔,筆者真的有想過,這個重量不如購買 iPhone 13 Pro Max,最少購買 Max 版本的用戶都是有心理準備需要雙手使用裝置。

iphone13pro 1 1

由於蘋果必需要加大電池大小,因此 iPhone 13 Pro 的機身需要更厚更大,厚度超越了 iPhone 5 的 7.6 mm,其實並不是太大影響,重點是使用的材料,仍然是鋼為主,導致機身重量明顯增加,對比 iPhone 12 的鋁機身重量,只有 162g ,對比 203g 明顯地輕,長時間使用,203g 真的會感覺到不適啊。

其實如果蘋果可以有鋁版機身的 iPhone 13 Pro,相信會有不少市場的,始終 203 g 是尚未安裝任何保護外殼及保護貼,加入了以上配件後,重量就接近 iPhone 13 Pro Max 了。

3:相機鏡頭佔用超大空間 影響操作

蘋果的 iPhone 13 Pro 的相機鏡頭雖然有明顯升級,不過相機鏡頭體積亦大大增加了,因此除了放在桌面上會變身為搖板外,其實影響了一個實用的功能,就是「點擊機背打開…」功能,這個功能可以設定點擊機背的次數,打開指定的軟件,例如控制中心及通知中心,比單手模式更實用,不過正正因為相機面積大增,手指難以觸發點擊機背的功能。

iphone13pro

整體上,在相機、效能、電量、顯示屏等硬件上都有明顯提升,不過在上面講述的設計中,卻是為用戶帶來負面影響,筆者認為,如果到現在尚未購買到 iPhone 13 Pro 系列的話,其實可以考慮一下以上問題,認為對你沒有影響的話,才購買新機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