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自己 iPhone 自己修?不要低估維修的風險!

iFixit iPhone X Battery

蘋果宣佈 2022 年推出自助維修服務,讓用戶可自行訂零件及工具,親自或找專人在 Apple 以外的地方進行維修。對很多愛 DIY 的人來說,新計劃當然令人感興奮。不過對一般人而言,也許找一些第三方維修公司會更理想。

ifixit 16 inch macbook pro lid angle sensor

對正問題找出原因

如你的 iPhone 電池消耗太快,你會如何處理?二話不說訂電池更換?也許問題可能是來自溫度感應零件失效。當然爆螢幕這類問題就直接簡單得多。

零件更有保證

某程度來說,這次計劃的意義不是 “自助” ,而是你可選擇其他公司代修,而零件質素有更佳的保證,對於過了保修期的用戶來說,用較便宜的費用可解決常見的爆螢幕、電池消耗太快等問題。

自行換電有風險

眾多維修之中,相信換電是最多人想做的事。現時,在淘寶可以很便宜購得 iPhone 電池,低質素完全沒有保證。不過,即使排除電池問題,更換電池也許不是一般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iphone13 battery

筆者也曾自行更換電池,看完 Youtube 教學後就放手一試。結果第一次拆電時,跟不少新手一樣,犯上拉斷電池膠(將電池固定在機身的強力膠貼)的錯!當然,有經驗的人也會拉斷,最後當然要用一點「暴力」來將電池拆出來。對新手來說,隨時會因為拆電而弄壞 iPhone 其他部份,最終得不償失。

不要低估拆機風險

另外,當你拆開 iPhone,將一顆一顆大小不一的螺絲取出,然後再將連接線拆除,進行更換零件,最後重新裝回,只要用錯一顆螺絲,隨時令組件損壞。那怕是小小的螺絲,也會造成不同的問題。

總結:認清業餘跟專業的分別

筆者並不反對自己 iPhone 自己修,事實上只要稍為花點時間研究,更換螢幕及電池其實不太困難。然而,新手必須要花時間,小心進行,否則要交上比維修費更高昂的「學費」,畢竟業餘人士缺乏經驗,犯錯是合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