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收集軍機數據?Flightradar24 於中國被下架

plane

近日,著名的航班追蹤平台 Flightradar24 在中國下架。而 10 月 31 日,中央電視台曾報導有多個境外機構透過在中國召募義工,提供「設備」讓他們收集中國航空數據,非法傳送至境外。雖然這些義工沒有危害國家安全的用意,但會造成隱患,所以國家安全機構已扣查數百個違規設備,並對相關人士嚴肅批評教育。

flightrader24

報導引述警員指這些行為可能導致重要航空數據外洩,甚至指這些設備除了可探測民航機外,更有可能收集軍機數據,威脅國家軍事安全。

北京市國家安全局的警員指出,涉事設備是 ADS-B 信號接收系統,能追蹤所有配備 ADS-B 的飛機,只需放於窗邊便能收集半徑 300 至 400 公里範圍內的航空數據,而只需要 300 台這些裝置即可監測全中國的空域。

ADS-B 是一種飛機監視技術,飛機通過衛星導航系統確定其位置,並進行定期廣播,使其可被追蹤。澳洲、美國、歐洲等國家的部份地區已強制飛機配備。然而,因為機密關係,軍機相信不會啟用 ADS-B 設備,甚至不設ADS-B 設備。

《南華早報》引述 Flightradar24 的聲明表示,Apple 已通知他們有關 Flightradar24 App 在中國地區下架及進行覆檢。並指出未接到中國有關當局的聯絡,僅從傳媒得知事件,並願意透過對話溝通,解除當局的疑慮。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