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M1 Max 實際可超越 RTX 3080 或 PS5 嗎?

m1max 1

早前有報導表示,蘋果的 M1 Max 晶片,有媲美 PS5 及 RTX 2080 的效能,甚至有人表示,M1 Max 的圖像處理效能,可以超越 RTX 3080 流動版本,到底是否真有其事?筆者就為各位簡單分析一下。

macbookpro2021

超越 RTX 3080 流動版?

RTX 30 1

蘋果其實在發佈會上,已經表示 M1 Max 只能有接近 High-end 的獨立流動顯示卡的表現,而發佈會上展示的,是一張 165W 的獨立顯示卡,以數值來說,最符合的,就是 Nvidia 推出的 RTX 3080 流動版本(AMD 的最強 6800M 為 145W),因此可以推斷,蘋果的 M1 Max 不能在最高效能下擊敗 RTX 3080 流動版本。(最近有跑分顯示,各有勝負)

媲美 PS5 及 RTX 2080 的效能?

PS5

RTX 3080 流動版本的表現計算,對比 RTX 2080 桌面版本,效能雖然在超頻後相近,不啟動 RTX 特效,甚至 RTX 2080 桌面版本會更優勝,因此蘋果連 RTX 3080 流動版也不能超越時,更不要說與桌面版本的 PS5 及 RTX 2080 Desktop 對決了。(當然你可以說,蘋果的 MacBook Pro 是筆記型電腦啊!筆者只能回答有這個想法的人:對啊,所以這段文章,就是要提醒一些人士,不要幻想 Notebook 可以超越同世代的桌面電腦啊)。

浮點運算不是超越 PS5 嗎?

AMD Radeon RX Vega VII

沒有錯,M1 Max 的浮點運算是超越 PS5 及 RTX 2080,因此它的強大是在於專業繪圖的領域,而不是對比遊戲用的產品,浮點運算對於繪圖等後期製作的工作,是相當重要,各位可以留意市面上的繪圖卡宣傳,是以浮點運算作為主要特點,其它效能或硬件版本,都是較為次要的項目,因此如果使用 M1 Max 用在專業領域上,M1 Max 毋庸置疑是最強的 NoteBook,沒有之一,因為它不需要接上電源,就可以接近全效能狀態下使用。(對比 Windows 的 Notebook,不接上電源就只可以發揮不到一半的效能。)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