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MacBook Pro 升級實用:但不是為消費級而設

2021 10 21 下午10.22.59

相信不少用戶都知道,蘋果早前推出了最新一代 MacBook Pro 系列,終於用上了目前它們最新設計的晶片,M1 Pro 及 M1 Max,兩款處理晶片的效能比 M1 有數以倍計的提升,對專業用戶來說,其實還有比效能更重要的改進,可能一般用戶並不太了解。

macbookpro 1

支援新引擎:加入多項硬件解碼

2021 10 21 下午10.23.28

蘋果在 M1 Pro 及 M1 Max 上加入了不同的專業引擎,讓 MacBook Pro 可以支援多種硬件解碼,在處理影片剪接或動畫繪製時,處理速度更快,更穩定,同時可以應用更多專業軟件的獨有功能。

2021 10 21 下午10.24.10

代表 M1 Pro 及 M1 Max 達到顯示卡處理器的繪圖卡級別,有對電腦有少許認識的,就知道一般顯示卡與繪圖卡的差別,對於後期製作工作,穩定性及速度兼備是相當重要的。

ARM 架構穩定性更高

2021 10 21 下午10.23.28 1

M1 Pro 及 M1 Max 因為是採用 ARM 架構設計,因此耗電量及發熱量得到明顯的改進,對於專業用戶來說,熱量降低代表處理晶片運作時會更穩定,不會容易觸及系統的溫度上限,而需要大幅下調效能的問題,是有更大的實際提升。

2021 10 21 下午10.33.27

以婚禮影片剪接師為例,朝影晚播是家常便飯,要在夜晚賓客入席前完成所有剪接工作,代表機動性及效能需求極高,因為時間緊迫,效能提升可以更快完成影片,代表補救時間亦會增加,而耗電量及發熱量減少,亦可以容許剪接師乘搭交通工具時,亦可以在膝蓋上,及不需要接上充電器,就可以處理工作,大大增加了彈性及增加珍貴的「工作時間」。

Mini LED 顯示屏特性適合專業需求

2021 10 21 下午10.33.40

蘋果在 MacBook Pro 上使用的是 Mini LED 而不是 OLED,最主要的,就是因為 Mini LED 的特點,是最佳的平衡方案,因為可以有 OLED 的超高對比度,不會因為顯示屏漏光問題,導致灰色問題影響預覽效果,亦不會像 OLED 有機顯示屏般,因為長時間固定畫面,而出現烙印問題,各位都知道,長時間工作,一些工具,或軟件介面,會長時間固定在同一位置上,因此 OLED 有機會讓裝置難以耐用。

2021 10 21 下午10.23.09

因此使用 Mini LED 對於不少專業用戶來說,是一個好消息,更重要的是蘋果終於在 MacBook Pro 上支援 HDR 顯示,加上顯示屏亮度增加到 1000 尼特( HDR 格式顯示時,會達 1600 尼特。),讓用戶不需要連接其它顯示屏,就可以得知道 HDR 下的效果了。

總結:提升比你想像中的多,但主要為專業而設

2021 10 21 下午10.34.14

除了效能、顯示屏及機身接口外,蘋果在 MacBook Pro 上作出的改進,是更多存在於細節上,一般用戶可能並不適合使用,因為不論是 M1 Max 的效能,及顯示屏的設計,都是只有用於專業工作上的用戶,才能真正感受得到,因此其實 MacBook Pro 配備 M1 Pro / Max ,對專業用戶的提升,可以說比你想像的多。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