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iPad mini 6 進化帶來的 5 個缺點

ipadmini 6

蘋果推出的最新一代 iPad mini 產品,終於改變機身設計,追上現代的風格了,對於不少用戶來說,是期待已久的產品,不過到底產品有沒有甚麼缺點存在?筆者就為各位數數 iPad mini 的缺點。

ipadmini 6

1:機身變厚

ipadmini1

iPad mini 在新設計下,應該像 iPad Pro 11 吋版本般,比舊世代設計更薄才對,不過新 iPad mini 對比上一代(簡稱 iPad mini 5),機身厚度是有增加,由 6.1mm 增加到 6.3 mm,可能各位認為沒有大影響,不過變厚的確是事實,科技應該要不斷進步才是正確的。

2:缺少了 3.5 mm 耳機接口

5d8e3e352e22af797c4ae266

iPad mini 6 的全新設計下,機身變厚卻失去了 3.5 mm 接口,讓用戶必需要使用無線耳機,以上的設計雖然是「追上潮流」,不過作為用戶,還是會不滿的,智能電話沒有太多空間,取消 3.5 mm 還說得過去,不過 iPad 作為平板電腦卻取消 3.5 mm 是不能接受的。

3:顯示屏塗層更黏手

ipadmini02

顯示屏雖然使用了最新的設計,不過對比上一代 iPad mini 5,新的 iPad mini 使用的塗層更黏手,讓喜歡裸機的用戶,在使用體驗上還是有打折扣,像 iPhone 12 般,可以貼上保護貼解決問題,不過 iPad mini 的玻璃貼會明顯增加機身整體的重量及反光率,比 iPad mini 5 的設計較差。

4:顯示屏變窄 網頁體驗變差

ipadmini main

的確,全新的 iPad mini 在顯示屏比例上,於觀看電影時,上下的黑邊縮小,可以提升視覺體驗,不過在網頁上的體驗卻變差了,蘋果一直堅持 iPad 使用 4:3 的比例,主要原因是絕大部份的網頁都是採用 1024 x 768 (800 x 600 )的 4:3 設計,(不要計算專為電話版開發的網頁設計,iPad 大顯示屏卻只有電話的體驗,不如直接使用電話更方便啊。),蘋果亦在 iPad mini 推出時使用 google 的平板電腦( 16:9 ) 作對比,橫向使用時可觀看的資訊量相當少。

2021 10 20 下午9.42.05

因此 iPad mini 雖然使用了類似 16:10 的顯示屏比例,不過網頁及文件使用體驗上,的的確確是變得更差。

5:升級鏡頭 卻不支援立體聲錄影?

ipadmini cam2

蘋果在 iPad mini 並沒有加入像 iPad Pro 的立體聲錄影功能,對於 iPad Pro 的機身大小,相信用戶會更願意使用 iPad mini 進行影片拍攝,始終機身比 iPad Pro 細小輕巧得多,沒有加入立體聲錄影,絕對是一個失望的原因。

總結:還是有不少缺點是可以改進的

整體上 iPad mini 雖然變化相當大,不過對比上一代,還是有不少地方需要改進,而這些並不是太需要「成本」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可能有人認為筆者吹毛求疵,但這正正是筆者的「責任」啊,指出產品的缺點,可以讓用戶購買時可以有更多參考資訊,亦可以讓廠商知道自己的不足(雖然沒有期望 Tim Cook 會聽取民意…),讓產品不斷進步。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