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 Pro 夜拍體驗:比想像中更好

43cbdfcec785fe17effca19fa30a8416

蘋果的 iPhone 13 Pro 系列中,所有相機鏡頭都是重新設計過,因此在對比 iPhone 12 Pro 有相當明顯的提升,當中夜拍的表現亦大大提升了,現在就為各位介紹,iPhone 13 Pro 的夜間拍攝能力。

iphone13pro 1024x484 1

1:CMOS 是 iPhone 12 Pro 的 2 倍

160901 canon gs cmos 01

蘋果在 iPhone 13 Pro 系列上,使用的 CMOS 感光元件,是接近 iPhone 12 Pro 的 2 倍,加上更大的光圈設計,讓 iPhone 13 Pro 在物理上的吸光能力有明顯提升,可以減少在夜間拍攝時的曝光時間,減少因為手震而出現的模糊問題。

2:A15 晶片的強大 ISP 

apple a15 chip running score exposure

A15 採用了全新的 ISP 晶片,讓用戶拍攝的相片,可以在雜訊控制,高光問題上得到更好的改進,讓 iPhone 13 Pro 的 CMOS 雖然比不上目前主要對手的電話相機大小,亦可發揮出更好的表現。

3:無延遲的快門鍵

Apple new iPhone SE camera video demo 04152020 1280x720h 571x321.jpg.large

無反相機的最大問題,就是快門鍵的延遲問題,有不少情況下,最佳的拍攝時間,只會出現在一瞬間,但因為快門時間問題,讓不少使用電話拍攝的用戶,錯過了最佳的一刻,有使用過 Samsung、華為等的用戶都知道,這是無反的問題,並不是廠商的錯。

在以上的問題上,蘋果採用的處理方式是類似預先拍攝的方法,讓用戶按下快門的一刻,可以同步那瞬間的影像,Sony 的產品亦有類似的方式,因此在拍攝表現上,更受熱愛攝影的用戶歡迎。

4:全相機可拍攝夜景模式:提升遠攝啟動率

iphone13 v01

蘋果的相機系統,一直都是自動判斷為主,先要了解遠攝相機的 CMOS sencor 及光圈,都要比主相機廣角鏡細小,吸光能力自然較低,因此蘋果在系統中加入了自動切換的功能,當用戶想要拍攝的對像,光源不足時,自動使用廣角鏡拍攝,再裁切為遠攝鏡的大小,即是數碼變焦的效果,避免成像因為「曝光時間、ISO 值高」而影響成像質素。

IMG 0162
遠攝鏡啟動機率提升,全因夜景模式

而今次蘋果在遠攝相機中,加入支援夜景功能,因此只要拍攝的環境光源不是太低,仍然可以遠攝鏡拍攝,利用夜間模式,解決遠攝鏡吸光力不足,而需要使用主攝鏡導致的像素問題。

IMG 0161

5:電影效果追焦準確…但有缺點

IMG 2465.jpg

電影效果中,iPhone 13 系列的新功能,但因為雖要即時使用處理器及 AI 運算,來後期製作淺景深的效果,因此即使壓制在 1920 x 1080 的解像度下,要 A15 的 AI 在低光源的影片中,加入景深效果就出現邊緣運算不準確的問題。例如主角的面部經常會變模糊,或同等距離的事物亦被模糊,效果極不自然,因此筆者認為,這功能還是在太陽下使用吧…。

總結:iPhone 13 Pro 的夜景表現比想像中有驚喜

IMG 0163

不少廠商使用了更大的感光元件,就以此作為產品的特點,不過實際使用時,體驗並沒有想像中好,甚至有廠商因為使用了超大 CMOS 而產生明顯的負面影響,例如對焦準確度下跌,及彗差等問題,更不要說延遲的問題。

IMG 0168
有逆光下拍攝,仍然可以看到左邊的大樓邊存在鬼影

而 iPhone 13 Pro 今次提升明顯,2 倍大的 CMOS 雖然在規格上仍然比市場上的主要對手細小,不過在各方面的硬件配合下,例如 A15 的全新相機 ISP、及軟件上的修正,讓用戶可以更容易拍攝出更好品質的相片,當然還是有地方需要改進,例如電影效果模式,實用性真的較低,不建議用來拍攝日常影片,只適合以遊玩的心態使用,還有的是鏡頭仍然….存在鬼火的反光問題,要改善真的是不可能嗎?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