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MacBook Pro 別長期用睡眠模式而不關機

macbookpro

對於不少手提電腦用戶來說,關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多數情況下大家只會將螢幕蓋上而不會關機。長久以來人們也覺得 Mac 其實不用關機,因為 macOS 多數情況下也很穩定。不過問題也許不是軟件,而是來自硬件。

mbp

長期不關機的風險

筆者早前一台用了 2 年多的 MacBook Pro (2018) 突然無故死機(無法開機)拿去 Apple 檢查及維修(筆者有買 AppleCare)。

經過 Apple Genius 檢查後,對方問筆者是否很少關機,常用 Sleep Mode。沒錯,筆者從不關機,每天用電腦的時間也有 9-12 小時不等,中途離開時就蓋上螢幕就走開。

風扇積塵

而最後 Genius 解釋我的 MacBook Pro 藏了大量的塵,特別是風扇位置,最終影響散熱而令零件受損。

macbookpro fan

另外,他估計 MacBook Pro 沒有關機,甚至有時沒有關上蓋(離開電腦後數分鐘自動 Sleep),這也令塵更易進入 MacBook Pro 之中。

加上即使是 Sleep Mode 下,其實電腦會使用微量電源進行監測,因此建議如果長小時不用(例如睡覺)就最好關機及關上機蓋。

睡覺宜關機

如果是 MacBook Air,其實由於是使用無風扇設計,相對出現因為積塵而出現問題的機會遠較 MacBook Pro 低,當然新一代 M1 的加持下,情況已較 x86 好。而習慣關機及關上蓋睡覺,最少可以令硬件多休息一會,而軟件也能因為 Reboot 而變得更穩定。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