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mini 6 兩星期實戰評測 歷來最大升級

IMG 0107

蘋果早前推出了對新一代智能電話 iPhone 13 系列外,更推出了全新設計的平板電腦 iPad mini,這台 iPad mini 甚至比 iPhone 13 系列更吸引外界目光,到底新一代裝置是否值得你購買呢?現在就為各位進行評測。

IMG 0107

iPad mini 終於全屏設計:手感極佳

2021 09 29 上午11.32.18 1

iPad mini 一直是用戶最熱愛使用的原因,就是因為手感設計極佳,比 iPhone 更好的視覺大小,同時間,並不會太大的機身,讓用戶更方便攜帶外出使用,而今次可以說 iPad mini 在這方面的體驗上,是全面的升級,機身沒有大改變下,加入了更大的顯示屏,更強的處理器,及更多更高音質的揚聲器,重量更比上一代下降,絕對是強大。

顯示屏比例改動:接近 16:10 的完美比例

2021 09 29 上午11.32.32 1

過去 iPad mini 一直使用 4:3 的顯示屏比例,原因主要是因為網頁及相片,主要就是 4:3 的比例,因此可以提升瀏覽網頁及相片的使用體驗, 不過時代改變, 現在用戶主要的用途都是觀看電影,4:3 的比例在觀看 21:9 的電影時,上下的黑色空間極為礙眼, 顯示屏所採用的螢幕尺寸比例,接近 16:10 的設計下, 在觀看各方面的影片或多媒體內容, 取了最佳的平衡,沒有偏向任何一方,對於用戶來說是不錯的設計,可能會不滿的,就是橫向使用網頁時,會感覺較窄小。

揚聲器終於加強:終於有立體聲

IMG 0108

蘋果終於在 iPad mini 加入了過去只有在 iPad Pro 及 iPad Air 才有的立體揚聲器設計,因為機身更大,觀看電影時,立體聲的表現比 iPhone 13 Pro 更好,同時音質表現亦比上一代明顯提升了。

效能比不上 M1:但升級絕對有誠意

2021 09 29 上午11.33.09

蘋果的 iPad mini 使用的並不是目前他們最喜愛的 M1 晶片,而是與 iPhone 13 Pro 系列相同的 5 核心版本 A15 晶片,效能比上一代 iPad mini 使用的 A12 有超過 80% 的提升,對於這個尺寸及定位來說,絕對足夠使用,亦有傳媒測試 A15 的單核心表現及規格,顯示出它本來就是 M1,只是閹割了數個核心。

2021 09 29 上午11.32.59

效能比 iPad Air 更強大,因此 iPad mini 在以上的需求上,絕對可以滿足大部份用家,唯一的不滿,就是為何使用了 A15 全效能版本晶片,RAM 方面竟然比 iPhone 13 Pro 要少…

相機升級:沒有夜景模式卻加入閃光燈

IMG 0115

相機系統亦是 iPad mini 的主要升級項目,蘋果在 iPad mini 上,加入了更強大的相機,感光比過去更好,不過仍然沒有加入 OIS 及夜景模式,雖然比較失望,不過蘋果亦終於為 iPad mini 加入閃光燈,算是有點良心吧?(雖然的而且確沒有太多用戶會使用iPad mini拍攝, 但改進從來不會嫌多, 人類是貪心的生物啊)。

前置相機大提升:加入人物置中

ios14 ipad pro facetime center stage setting on

蘋果在前置相機系統中加入了新的系統設計, 就是過去在iPad Pro系列上才加入的人物置中及超廣角相機, 得益於超廣角相機下, 蘋果可以利用系統, 配合超廣角相機最終用戶的頭部位置, 並進行裁切, 讓用戶進行視像通話的時候, 畫面影像可以緊貼用戶的移動方向, 凸顯出畫面中的主要角色, 對於現世代經常需要視像會議的用戶來說, 是一個相當有感的升級。

整合Touch ID: 比Face ID更方便

2021 09 29 上午11.32.52 1

蘋果過去在iPad Air上加入整合Touch ID 的電源鍵, 讓用戶在戶外使用時, 不必擔心因戴上口罩而需要使用密碼來解鎖, 這個設計終於使用在iPad Mini身上, 對於一台機身更輕薄小巧的產品來說, touch ID使用更為方便。(蘋果根本是有技術可以使用全屏設計的 Touch ID iPhone,就是不使用在 iPhone 身上…)

按鍵排位改變:按用戶使用調整

IMG 0111

按鍵因為頂部加入了支援Apple pencil 2 的充電位置, 音量鍵必須要放在其他位置,蘋果選擇了機身的頂部,雖然用戶可能需要重新適應, 但蘋果在系統中亦會因應用戶的使用方向作出配合, 自動調整音量鍵的 + / – 方向,沒有鎖定按鍵的用法,相當用心。

電量表現一般:沒有重大升級

IMG 0005

iPad mini 在高效能使用下,耗電量感覺上比 iPad mini 5 更高,不過在一般的使用情況下,iPad mini 6 電量表現還是相當不錯,對於這個機身、屏幕大小,及晶片效能上,算是相當不錯了,更可以配合 USB C 為 iPhone 進行充電(不太建議,因為 iPad mini 的電量並不是太多…)。

機身的缺點

缺少 Face ID 

Face ID

沒有錯,雖然有 Touch ID,不過筆者還是希望蘋果可以將兩個解鎖方式,加入在同一個裝置上,Touch ID 與 Face ID 各有優點,加上 iPad 的機身大小及邊框設計,絕對可以容納兩個解鎖方式,希望蘋果可以加入吧(不過優先加入 iPhone 身上吧…Touch ID 方便得多啊…)

缺少 ProMotion 

iPhone 13 ProMotion 1 1

蘋果的 120 Hz 顯示屏,在 iPad Pro 上體驗相當不錯,配合 ProMotion 下,即使 iPhone 13 Pro ,亦沒有對電量帶來明顯的負面影響,為何不在 iPad mini 上加入 ProMotion 呢?A15 晶片在哭啊。

顯示屏比例改變:帶來黑邊

IMG 0004

雖然這只是一個軟件上的問題,只要軟件開發者為 iPad mini 進行更新,就可以解決問題,不過目前來說還是一個缺點,例如觀看 Netfilx 時,左右兩邊都有黑邊,遊戲亦受到影響,相信需要數個月時間才能解決問題。

按鍵改變後更難使用

IMG 0113

音量鍵的新設計,雖然可以因應用戶的使用方向而自動調整,不過改變不了物理上的影響,例如想要截圖,就必需要使用兩隻手去按下電源鍵及音量鍵,才能完成操作,過去因為電源鍵及音量鍵位置相當接近,可以單手處理,更不要說關機動作亦需要兩隻手才能完成啊。

總結:整體大提升 絕對值得升級

IMG 0110

雖然有些缺點,不過整體來說 iPad mini 在各方面的升級都極有誠意,不論是效能、顯示屏、揚聲器都是明顯提升,機身的大小及重量亦沒有大改變,沒有取捨,蘋果今次做得相當不錯,不論你是在使用 iPad mini 5,還是沒有使用過 iPad 系列,筆者認為 iPad mini 是一款絕對可以入手的產品。

至於果凍顯示屏問題,筆者手上的裝置,使用 240 Hz 影片拍攝,並放慢觀察,並沒有發現問題,可能是特定批次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