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Siri 10 歲生日 現在是領先還是落後?

siri

現時所有 Apple 主要產品基本上也支援 Siri 助手,而不經不覺 Siri 已經十歲了!在 2011 年 10 月 4 日 iPhone 4S 發佈之日,Siri 也正式面世。當時由 Apple 高級副總裁 Phili Schiller 宣佈此功能,並稱之為 “The coolest feature of the new iPhone 4S.”。

Siri

Siri 準確度大幅改善

近年,Siri 在準確度上持續有顯著改善,不同領域下的測試也可見其聽取命令的能力已較數年前佳,而且反應很快。有用 HomeKit 的朋友,也會感受到 Siri 簡單直接準確完成命令的優點。

Google Assistant 知識廣

不過論精準,始終也無法像 Google Assistant 那麼高,這是由於 Google Assistant 用戶較多,用作人工智能訓練的數據也較多。另外,Google Assistant 的優勢在於結合 Google 一眾服務,因此功能非常強大及豐富,其知識的廣闊令人相當意外。

googleassistant

Siri 在智能家居領域敗陣

十年之間,Siri 在每次 iOS 更新時也有功能上的提升,不過外界常常將 Siri 跟 Alexa 及 Google Assistant 比較。Amazon 的 Alexa 在智能家居產品上遙遙領先於 Apple,推出 Echo 系列產品,款式多,功能選擇也豐富。而 Apple 在智能家居上的佈局至今只有 HomePod 產品及一些第三方的 HomeKit 產品,因此也局限了 Siri 的發揮。

echoshow
Amazon Echo 是有螢幕的智能揚聲器。

總結:未來還看 Apple 智能家居

在智能家居領域,Apple 仍是一片空白,除了 HomePod 就再沒有殺手級產品,相反 Amazon 及 Google 卻不斷推陳出新,令語音智能助手用途大增。雖然 Siri 已是十歲,但也許跟她初推出時,應用範疇其實也沒有太大改變,完全沒有層次上的升級。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