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沙丘》難看嗎?觀影之前你必須要了解這些事

Dune 12

由 Denis Villeneuve 所執導的電影《沙丘》在最近終於磅礡上映,雖然筆者本身對這部電影相當讚賞,但看到網路上對這部電影的抨擊卻也不是不能理解,因為《沙丘》並不算是主流的科幻娛樂作品,原作本身在分類上就是屬於軟科幻,且這部電影也相當忠於原著。然而,即便沒看過小說,只要做一些心理上的準備,也能夠幫助你提升觀影體驗,接下來的文章我會告訴你如何做好準備。

Dune 12

《沙丘》非娛樂取向

《沙丘》雖然有著科幻的設定,但作為一部軟科幻作品,這些科技與異星環境實際上只是《沙丘》的外皮,觀眾必須要理解《沙丘》旨在探討人類政治、生態與盲目崇拜等議題。不過這無法解釋為何電影《沙丘》會令部分觀眾覺得無趣,因此這裡觀眾必須要有另一個認知……

Dune 1

《沙丘》有兩集

由 Frank Herbert 所撰寫的原作全文共 18 萬餘字,是一部長篇小說,有些觀眾欣賞完後覺得這部電影就像是在為下一部鋪陳,這個想法是正確的,因為事實確實如此。小說直到這部電影結束後的一段內容都可算是為最後的故事鋪墊,也就是說電影版真正的高潮應會在第二集的前三分之一部份結束之後才開始。

但這是否代表觀眾就不應現在觀看這部電影呢?也不是。因為導演雖然一開始就決定要用 2 集的電影篇幅來詮釋《沙丘》,然而續集的製作與否卻尚未定案。如果在知道《沙丘》是怎樣的一部作品後你仍有興趣的話,那這部電影我依然推薦現在觀看。

Dune 6

先行理解背景

即便有 155 分鐘的長度,《沙丘》這部電影的資訊量仍是多得難以消化,加上為了能夠用一部電影就涵蓋小說前半部的內容,有些相對次要的資訊也遭到淘汰,這更使得某些資訊無法得到很好的詮釋。因此我會建議在觀影前先去理解部分《沙丘》的故事背景,本篇文章末我也會進行解釋 (將牽涉劇情)。

Dune 11

前方爆音注意

這部電影在音效上頗有講究,但為了能夠對應故事內容,其音效對許多觀眾而言是駭人的。如果你本身對於嘈雜的環境相當敏感的話,那麼這部電影或許會帶給你不適的體驗,如此我就會建議不要體驗 IMAX 或甚至不要在電影院觀看。

Dune 7

電影步調相對緩慢

現代電影相對於過去的作品,節奏上較為流暢明快,但這主要是為了帶給觀眾良好的娛樂體驗。就如我先前所說,《沙丘》並不是一部娛樂取向的電影,它相當忠於原著氛圍,因此考慮到其篇幅與涵蓋的內容量,電影節奏我認為已經處理得相當完善 (我甚至有點希望它再慢一點),只要你不要以看一部娛樂性科幻電影的觀點來欣賞,我相信你會更能接受這種步調。

Dune 10

未處理好的資訊

雖然前面一些部份我都能為這部電影開脫,但這部電影的缺點也很明顯,就是資訊不完全,先前提到需要觀眾先行補充電影的故事背景也是為此。除此之外,這部電影有個令觀眾不解的地方,就是電影中不時穿插片段,卻好似與劇情沒有聯繫,讓觀眾感到困惑。其實這種困惑感其來有自,導演只是未能讓觀眾將片段與設定做連結,反而成為了電影的弊端,要在不劇透的情況下解決 (下方將會提到),只能夠期待續集了。

Dune 4

《沙丘》背景 (涉及劇情)

故事舞台發生在一顆名為厄拉科斯的星球上,俗稱「沙丘」,星球蘊藏著一種名為香料的物質,此物質能夠延長人類壽命,並提供超人類等級的思維能力。哈肯能家族長期在沙丘挖掘香料致富,並壓榨著當地居民弗瑞曼人,種下反抗的因子。然而某日,皇帝突然命令哈肯能家族撤離沙丘,轉交由另一大氏族——亞崔迪家族——管理。

Dune 8

統領卡樂丹的亞崔迪家族擁有連皇帝直屬部隊薩督卡都忌憚的軍事實力,家族公爵的愛妾潔西嘉是在帝國政治體系中影響甚深的貝尼潔瑟睿德姐妹會成員,加上其家族的聲望,最終成為了皇帝的眼中釘,管理厄拉科斯的命令實質上更是一個陷阱。

Dune 4

雷托亞崔迪公爵識破此一陷阱,卻毅然接受挑戰,但在瀕臨戰爭邊緣的時候,又出現了一個意外的變數——保羅。

Dune 5

貝尼潔瑟睿德姐妹會多個世代以來一直在計畫讓預言中的救世主「奎薩茲哈德拉赫」降臨,相傳該人將擁有凌駕於姐妹會真言者的能力,能同時存在多重時空,卻是一個男人。而潔西嘉生下了男嬰保羅,並訓練以貝尼潔瑟睿德的方式,意圖讓他成為預言中的救世主,但保羅的出現比預言早了一個世代,誰也無法保證他就是救世主,卻也無法保證他不是,也迫使姐妹會不得不介入這場即將發生的戰爭。

Dune 9

終於,在亞崔迪、哈肯能、弗瑞曼、帝國、姐妹會等多方勢力的介入之下,雷托公爵攜子來到了沙丘——厄拉科斯。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