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Apple 鐫刻服務有過千個禁用字

apple

一直以來,Apple 也為 AirPods、iPad、AirTag 等等。雖然鐫刻服務是免費,但原來不是什麼字也可刻上去。加拿大網站 Citizen Lab 分析蘋果公司在六個地區鐫刻服務的內容審查,分別是中國大陸、香港、臺灣、日本、加拿大及美國,結果發現了 1,105 組用於過濾內容的規則。

DB1775A8 9F8C 43CF 8AD5 D8D76DDFC365

阻擋政治敏感內容

研究發現六個地區中,蘋果所執行針對冒犯、種族歧視、色情等內容的審核政策並沒有一致的標準。在中國大陸,蘋果除了會阻擋歧視、色情、非法商品和服務等內容,也會阻擋政治敏感內容。在中國大陸鐫刻服務中被阻擋的關鍵詞包含對中國領導階層和政治制度的泛稱、異議人士和獨立新聞媒體機構的名字,還有對宗教、民主、人權相關的中性描述詞彙。

港台審查超出法律要求

研究發現蘋果公司把部分用於中國大陸地區的敏感詞套用到它在香港和臺灣的鐫刻服務上。相當一部分內容審查超出蘋果公司在香港當地所需承擔的法律義務,而據Citizen Lab 了解,臺灣並沒有特別針對政治內容審查的法律條文。

蘋果也不理解過濾的內容

蘋果公司並不充分理解它們審查過濾的內容。很大一部分被過濾的內容似乎並沒有經過充分的討論或考量,而是從其他關鍵詞來源不加思考地複製移植到蘋果公司的關鍵詞列表上。比如,蘋果公司過濾了十個拼音為 “Zhang” 的姓氏的中文名字,然而這些人名似乎都不具有任何特殊敏感性。初步研究顯示這些名字是從其他中國公司的關鍵詞列表中複製而來。

2B22D95E D955 43CC 9DAC 58CA5DF3D553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