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MagSafe 外接充電池只有 5W?有多個限制

Apple New MagSafe Battery Pack Featured

蘋果終於推出了官方的 MagSafe 流動充電器,名為 MagSafe 外接式電池,主要原理就是廢話地,將一般流動充電器配合 MagSafe 的設計,減少戶外移動時,充電線帶來的不便,但有人表示失望,就是因為這款新產品,只有 5W 的功率,為何蘋果要這樣設計呢?由筆者為各位解答。

iphone magsafe packa.0

1:充電器熱量問題

無線充電比一般有線充電,都需要更大的推力,才能達到同樣的充電效果,因此產生的熱量一般較高,而因為 MagSafe 充電是緊貼在機背,充電時 iPhone 亦會產生熱量,因此兩個會發熱的物件,散熱就成為了一個較大的問題,更不要說這個設計下必定有人會將正在充電的 iPhone ,放在口袋中,熱量就更難散去,難以使用高功率幫助裝置充電。

Screen Shot 2021 02 17 at 4.14.26 pm

相反協助 MagSafe 外接式充電池充電,則可以達到 15W 的表現,為何會有巨大的差距?就是蘋果應該是考慮到,一般使用條件下,MagSafe 外接式充電池需要充電的環境,基本上是會放置在比褲袋更空氣流通的環境,散熱效果比協助 iPhone 充電時會更好,及可以無需太過考慮耗電量,因此可以減少相關限制。

2:高功率導致耗電更多

各位都知道,功率越高,即是轉換率越高,電池耗用的速度就更快,變得不耐用,一般市面的流動充電池寫 10000 mAh,但只能為2600 mAh 的 iPhone 充滿 2 次電力,就是因為 10000 mAh 這個數字,是利用不同轉換測試所得。

magsafe battery pack feature2

由於 MagSafe 外接式充電池,設計的目的,就是要小巧方便,不能大幅增加機身的重量,因此電池設計不能太笨重,自然電量就不能太多,配合 MagSafe 的無線充電耗電量,如果同時要兼顧高功率,電池有機會連 iPhone 12 的 80 % 電量都無法達到就用盡所有電量。

個人使用經驗

雖然筆者並沒有使用過剛發佈的 MagSafe 外接式充電池,不過亦有使用過類似的產品,筆者測試一款聲稱有 5000 mAh 的超薄 MagSafe 充電池,但只能為 iPhone 12 mini 充電 60% 的電量,但使用有線充電,則可以為 iPhone 12 Pro 充滿 1 次電力。

MJWY3 AV1

而聲稱可以達到 MagSafe 最大的 15W 充電,其熱量亦相當讓筆者擔心,因此筆者唯有買個較大體積的 10000 mAh MagSafe 充電池,就沒有出現那驚人熱量了。

不過雖然有以上原因支持蘋果限制 MagSafe 的充電速度,不過最大的問題是性價比過低的問題,可能蘋果的產品安全性更高,不過只有 1500 mAh 的電量,加上無線充電率的損耗下,到底可以為 iPhone 12 充電多少百份比呢?市面上有更好性能的同類產品,售價只是蘋果的 3 成。

Apple New MagSafe Battery Pack Featured

各位需要注意的是,MagSafe 外接式充電池與其它第三方同類產品一樣,是需要用戶使用支援 MagSafe 的保護殼,否則可能無法使用,或極容易從機背滑落,使用光滑的物料,亦會減少了兩者摩擦力,建議想得到最佳的使用體驗,建議各位使用支援 MagSafe 的皮制保護殼,就可以減少滑落問題。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