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iPhone 12 mini 為何失敗?其實是時代不再適合

IMG 0033

iPhone 12 mini 推出後,蘋果而 One more thing 的型式發佈,主打的,就是單手使用手感,得到外界關注,不過重點是產品推出後,卻被 iPhone Pro Max 及 6.1 吋的型號搶下了市場,為何會這樣呢?

IMG 0033

先講述 iPhone 12 mini 的優點

1:iPhone 12 mini 手感優先

其實有用過 iOS 及 Android 兩個平台的用戶都會發現,iPhone 使用的 OS 介面設計,還是集中在細機設計為主,應該說,並沒有太多新設計減少用戶在單手使用大型 iPhone 時的輔助功能。

IMG 0035

例如返回鍵是在左上方,通知中心及控制中心在右上方,這些都是 iOS 配大顯示屏 iPhone 會出現的問題,而蘋果沒有解決,而主要對手 Android 則會在主畫面中,可以從畫面偏下方的位置向下拉動,拉出通知及快速設定功能表。

而 iPhone 12 mini 則因為完全可以一手掌握,基本上可以完全使用所有功能,而不需要打開每一次只可以進行一個動作的單手模式。

2:iPhone 12 mini 並沒有縮減重點功能

iPhone 12 mini 雖然機身極為細小,機身亦相當輕薄,但並沒有因此作出太多妥協地方,例如同樣使用Retina XDR 顯示屏、A14 晶片、完整的相機鏡頭、雙揚聲器的設計,及 MagSafe 設計, 濃縮 iPhone 12 的所有設計,而不是縮減。

IMG 0027

因此它與 iPhone 12 的主要差別,就只有機身大小及電量。

3:回歸經典

iPhone 12 mini 上手的感覺,讓筆者重新回想起當年號稱變大但同時變小的全新 iPhone 5,亦讓筆者感受到,在 人多擠迫的車廂, 可以毫無顧忌緊握着智能手機, 單手完全操控的使用體驗。

IMG 0032

缺點就是,它已經不再屬於這個時代

1:大顯示屏帶來的不便,遠遠比它的好處少

現在人們使用智能手機的習慣,與當年的不同,當年智能手機剛推出數年,並沒有完全融入所有人的工作中,主要都是一台可以有多媒體功能的產品,因此最重要的是便攜性。

IMG 0034

不過近 5 年的改變,已經將這個概念改變,智能手機不再只是你個人的娛樂工具,效能提升配合顯示屏變大,智能手機逐漸由「手機」改變為「隨身電腦」,大顯示屏配合電腦級效能,已經可以讓用戶在手機中,處理 8 成工作內容(筆者這份稿件,連同圖片處理,都是使用手機完成),因此面對工作及娛樂的需要,用戶要求的,不再是單手可以使用的細小電話。

2:大機身帶來的,還有更重要的改變

IMG 0029

大機身下,電池亦可以進一步變大,目前 iPhone 12 Pro Max的用戶,一般可以在高需求下,維持一天一充的體驗,不過對比 iPhone 12 mini,同樣的使用量,可能就已經需要 1 天 2 充。

3:機身細小讓看不見的體驗變差

IMG 0026

蘋果的 iPhone 12 mini,筆者對它最不滿的,不是顯示屏及電量小的問題,而是訊號接收力低,由於iPhone 12 mini 的空間太小,天線亦比一般的 iPhone 12 其它型號都要差,例如 6.1 吋的 iPhone 12 可以接收到訊號的室內環境,iPhone 12 mini 卻無法連接網絡,最後筆者只可以靠著其它裝置使用個人熱點,供iPhone 12 mini 使用。

被時代淘汰的優秀產品

iPhone 12 mini 是否一件優秀產品,筆者可以答你「絕對優秀」,但面對一機走天下的世代,iPhone 12 mini 這些主打手感的產品設計,它的優點已經不再是主流,用戶寧願放棄手感,換來更好的硬件、更長電量及更大顯示屏進行多工處理。

IMG 0025

不過如果你是習慣使用 iPad 工作的話,iPhone 12 mini 將會是你的一個更好的手機選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