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iPad 如何選?購買 11 吋 iPad Pro 好不好?

IMG 0039

蘋果的 11 吋及 12.9 吋 iPad Pro 已推出了接近一個月時間,可能各位都在考慮購買那一台主機,現在筆者就為各位分析,那一個版本會更好?先來一個簡單的,就是「不要購買 11 吋版本」!

IMG 0037

為何不要購買 11 吋版本呢?

主要原因,就是 iPad Pro 11 吋還未配備 XDR 顯示屏,蘋果的 XDR 顯示屏有 2 種,一種是 OLED,一種就是 Retina XDR 6K 32 吋及 iPad Pro 12.9 吋使用的 mini LED 技術。

ipadpro

而一般,蘋果都會在 iPad Pro 最大,最貴的型號上使用最新的硬件,例如 1 TB 會有更多的 RAM,而蘋果今次就將全新的 mini LED 使用在 iPad Pro 12.9 吋上。

mini LED 技術是甚麼?

過去的 LCD LED 顯示屏,都是由一個面版控制的背光方式,再由個別的紅綠藍類似濾鏡般,組合成不同的色彩,再組合成一個影像,不過缺點就是,因為只有一組或 2 組背光系統,黑色的顯示亦會出現洩漏光源問題(簡稱漏光),讓顯示效果會看起來像有一層灰色的效果。

IMG 0040

而 mini LED 就是縮小板的 LED 集合體,蘋果的設計為例,將 LED 整個面板分為 1 萬個區域,在顯示黑色時,該區的面板完全關閉,沒有漏光問題,可以有更多位置達到全黑的表現,亦因為 mini LED 與OLED 不同,沒有使用有機物質,可以大大避面烙印及退色問題。

IMG 0036

這個強大的技術,只要你到蘋果觀看實機一次,就會明白為何筆者不建議你購買 11 吋 iPad Pro 了。(當然有人要求低,表示沒有太大差別的,與音響一樣,有木耳的存在,如果你是這類用家,你不別理會筆者的建議了。)

下一代會推出在 11 吋機會大

筆者認為,蘋果只在 12.9 吋上推出 mini LED,主要原因,是產能及技術測試為主,產能導致 12.9 吋的供應量明顯少於 11 吋,如果同時生產 11 吋版本的 mini LED,因為更細小,導致良品率下跌,產量會更少。

IMG 0038

因此相信蘋果吸收了 iPad Pro 12.9 吋版本的經驗後,11 吋使用 mini LED 顯示屏,有機會在下 1 到 2 代推出,正使用 2018 及 2020 版本的用戶,不是太逼切升級到 M1 版本追求 50% 效能的話,可以等下一代產品啊。

M1 晶片的大容量 RAM 無法在 11 吋上完美發揮

M1 版本的 iPad Pro,按你購買的容量,最少會有 8GB RAM 及 最多 16 GB RAM 兩個版本,不論那一個版本,iPad Pro 11 吋都是難以發揮出來,首先,你顯示屏細小,工作空間亦會較小,多工處理需求減少,理論上使用 RAM 的需求都會減少。

IMG 0039

例如筆者使用的 iPad mini 為例,基本上多工處理的情況,開啟的只是通訊軟件為主,或一個額外的網頁視窗,同時使用兩個大型軟件的機會更少,因為真的太小了,因此 iPad Pro 11 吋需求是必定比 12.9 吋少。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