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 Mac mini 或是 iMac M1 好一些?

macmini vs imac

iMac 推出了 M1 版本後,相信不少用戶都對新機相當有興趣,不過到底新機是否值得購買呢,M1 處理器配 4.5K 顯示屏,是否可以帶來更好體驗?現在就為各位分析一下。

iMac M1 優點

IMG 0041

1:iMac 機身更纖細

IMG 0042

iMac 的 M1 版本,在機身設計上大幅改變,更細小的邊框,視覺上可以更簡約,甚至網絡接口都收藏在電源變壓器內(高階版本獨有),比過去更有「只是顯示器,但其實是一體式電腦」的效果。

2:風扇散熱噪音大減

IMG 0044

過去由於 iMac 使用桌面硬件,因此熱量高,但只有機身背面的一個散熱口,因此高負載運作時,噪音相當明顯,而現在得益於 M1 晶片架構下,大大減少了熱量產生,因此散熱器縮小外,噪音更小。

3:效能比過去同級產品強 40 %

IMG 0049

效能表現上,對比 Intel Core i7 8700 比,M1 表現在 Geekbench 提升接近 54%,相信是過去 8700 在 iMac 上太高溫導致表現較差,理論上 8700 的表現應該稍微比 M1 強。

IMG 0048

雖然有以上的改變及提升,但筆者並不建議購買,原因是 iMac 使用的 M1,效能甚至比同價位的MacBook Pro 差,入門級 iMac 售價接近 1 萬港元,對比 MacBook Pro M1 版售價相近,但 iMac 使用的只是 MacBook Air 版的閹割 M1 晶片,圖像處理核心只有不完整的 7 核心,但即使 iPad Pro 亦使用完整版啊,這讓叫用戶怎樣接受得了?

IMG 0046

再舉一個例子,就是 Mac mini 就算是最入門的版本,都是完整的 8 核心 GPU 版本,但售價低 40%,同時保留了 USB A 接口,更有 HDMI 接口,基本上細小的機身,可以完美收藏在電視後,或你想要用的顯示器中,更有彈性。

因此筆者建議,如果你只是想要超簡潔,一機固定地點使用,認為 iMac 內置的 23.5 吋 4.5K 顯示屏已經可以滿足你,又沒有大多擴充(連接 USB ) 的需要,iMac M1 絕對適合你,否則,筆者建議購買MacBook M1 系列或 Mac mini 會為你帶來更多的彈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