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 12.9 吋 XDR 評測 屏幕外的都是失望?

IMG 0055 1

蘋果推出了最新一代 iPad Pro 產品,當中最大型號的 12.9 吋版本,使用了最新的顯示屏技術,名為 mini LED,讓顯示效果可以得到明顯提升,接近 OLED 級別的對比度,同時間解決了 OLED 顯示屏在長時間顯示同一畫面下有機會出現的烙印問題,到底新產品是否值得你去入手,效能提升有多少?現在就為各位進行測試。

IMG 0050

1:顯示屏相當震撼

IMG 0036 1

iPad Pro 12.9 吋版本,使用了最新的 Liquid Retina XDR ,即 Mini LED 技術,畫面效果明顯有大幅度提升,黑色不再是灰色一片,而是真正的黑色,原因是因為 Mini LED 分為 10000 個發光區域,在顯示黑色畫面時,可以獨立地將需要的地區關閉,讓顯示的畫面層次更高,細節保留度亦不會因此減少,技術與蘋果最高階的 32 吋 XDR 顯示屏是同一原理(售價高達 4 萬講完啊),可知道今次 iPad Pro 的顯示屏有多強大吧?

IMG 0341

2:M1 晶片強大配上大量 RAM

IMG 0049 1

蘋果將 MacBook Pro 所使用的 M1 晶片,放在 iPad Pro 上,並沒有將入門版 MacBook Air 及 iMac 般進行閹割,而是完整地將整個晶片放到 iPad Pro 之內,各位都知道蘋果的 M1 晶片有多強大吧?(不知道?你可以想像將一顆與 Intel Core i7 10870H 的處理器放在一台平板電腦上),因此可以完美應付大量的 4K 影片編輯,或圖像編輯工作。

IMG 0053

同時間,RAM 亦沒有進行閹割,亦是將完整的 8GB 及 16GB 的 RAM 放在 iPad Pro 的機身內,筆者測試開啟多個網頁及開啟大型遊戲軟件,是甚少出現重新載入的問題,基本上如果不是大量剪接影片及圖片,你不太可能將 iPad Pro 的 RAM 用盡,筆者測試的已經時入門版的 8GB RAM 版本。

3:電池耗電量 仍可以維持一般 10 小時操作

IMG 0051

iPad Pro 使用了更強的 M1 晶片,加上 Mini LED 等改動,會不會增加耗電量?答案是沒有太大影響,待機時基本上 10 小時耗用 2% 內,雖然 iPad Pro 的機身厚度增加,但相信主要原因,是因為 Mini LED 需要使用比過去更大的空間,因為 iPad Pro 11 吋並沒有變厚。

4:揚聲器仍然是平板中最優秀

IMG 0055

iPad Pro 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使用了 4 揚聲器設計,一直以來都得到不少用戶認同,而今次不知道是否因為裝置變厚了,空間增加,而讓揚聲器比過去的 12.9 吋有更好的表現,低音表現及音量,都絕對會讓你感到驚喜。

5:結合 MacOS 運作

IMG 0057 1

不知道是否新一代 Mac 改用了 M1 晶片,在並行功能上,用戶可以更快速地使用並行功能,讓 iPad Pro 的12.9 吋顯示屏,成為了 Mac 的第二個顯示屏,而且相當流暢,並不需要任何有線連接。

6:巨大顯示屏讓文字輸入更方便

IMG 0037 1

在桌面使用時,iPad Pro 12.9 吋因為得益於巨大的顯示屏,虛擬鍵盤的按鍵更大,因此即使你沒有使用實體鍵盤,亦可以得到更佳的桌面輸入體驗。

7:可以使用一般周邊配件

用戶並不一定需要使用 iPad Pro 專用的鍵盤配件產品,你亦可以透過 USB C 的擴展器,讓你連接有線的鍵盤及滑鼠,讓你進行大部份的介面使用。

缺點還是有不少

1:重量會歸到初代 iPad 的水平

IMG 0060

蘋果在 12.9 吋 iPad Pro 上,並沒有減輕重量外,更進行步反向「提升」使用的體驗,12.9 吋 iPad Pro 的重量,有 682 g,對比初代 iPad  的 680 g 是相當接近,對比上一代多出了 41g,長時間手持是相當吃力的,並不鍵議各位在街上使用。

IMG 0061

當然你可能會說,12.9 吋只比當年的 9.7 吋重 2g,但各位不要忘記,它比上一代變重變厚了,數字上是退步了,是一個事實,它是一台流動裝置啊。

IMG 0006

2:售價比上一代高,性價比較差

IMG 0055 1

雖然目前並沒有同價位的 mini LED 平板電腦作為對手,不過售價提升了,對於用戶來說,就可能成為卻步的原因,另一方面,對比 11 吋版本,iPad Pro 12.9 吋的 AppleCare 及配件產品,都更貴 20% 左右,亦是需要考慮的成本之內。

3:太大不能手持進行文字輸入

IMG 0053 1

iPad Pro 12.9 吋的顯示屏太巨大,手持進行文字輸入時,並不能像其它的 iPad 產品般容易,即使有分割式鍵盤設計,1.5 磅的機身配 12.9 吋顯示屏,都不是一般用戶可以應付的水平。

4:一般用戶根本不需要 M1 晶片的效能。

IMG 0058

蘋果推出的最新 iPad Pro 產品,使用的 M1 雖然時電腦的級別產品,不過最大的問題仍然是,為何我要付出比 MacBook Air M1 版更高的價錢,購買一台裝上了鍵盤後,比 Notebook 還要重的產品?例如長時間剪接影片,使用電腦版的支援會更好, M1 版的 MacBook 系列續航力已經大大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甚至比iPad 有更長的續航力,那麼 iPad Pro 的定位現在就非常尷尬。

5:被 Mac 系列將 iPad 的優勢變得模糊

IMG 0059

蘋果一直都想要將 iPad Pro 定義為專業級的生產力工具,並表示 iPad Pro 有桌面電腦的效能,有更長的續航力能力,更輕便的機身設計,但事實卻是 iPad Pro 裝上鍵盤後,比 MacBook Air 還要重,另外面對自家公司的 Mac 系列亦使用同一處理器後,終於擁有超越 iPad Pro 的續航力,導致 iPad Pro 就只是專業用戶用作畫板之用,因為 Mac 與 iPad 的優勢逐漸縮短,間接打擊了 iPad Pro 的市場。

再加上 iPadOS 的限制,iPad Pro 目前缺少 Final Cut Pro 等專業用戶喜歡的專業級軟件,那麼 iPad Pro 是否仍然屬於專業的產品?對於筆者來說,iPad Pro 12.9 吋目前,是在咖啡廳或床上使用的電腦代替品,用來觀賞電影,iPad Pro 的 XDR 顯示屏,是最佳的選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