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為何 Cyberpunk 2077 尚未完全支援 PS4?問題在那裡?

IMG 0022 2

相信不少玩家早前都會記得,著名開發商CD Projekt Red 因為開發 Cyberpunk 2077 時,因為大量的 Bug 導致遊戲無法正常在 PS4 及 Xbox One 系列上運行,亦因此玩家進行了大規模退貨的行動,Sony 更直接從PSN 將遊戲下架,雖然最近重新上架,但為何遊戲還是無法在 PS4 上提供「良好」的體驗?

IMG 0008

新世代遊戲需要快速存取速度?

IMG 0016

有網民表示,作為新世代遊戲的 CyberPunk 2077,因為遊戲對硬碟存取速度,需要有更高要求,因此導致PS4 只使用了 5400 轉的機械硬碟,無法應付需求,出現穿地底、無面人的問題,的確以上的問題在玩家更換了 SSD 在 PS4 上運行時,大大解決了以上情況。

機能問題導致遊戲無法進行?

IMG 0017

PS4 的確已經是2013 年的產品,正如叫各位現在購買 iPhone 5,是可以使用,但應付簡單軟件,就已經相當吃力了。PS4 亦是同一道理,主要原因,是因為遊戲開發是需要善用硬件可以提供的資源。

IMG 0015

例如對馬戰鬼,畫面相當強大,即使是 PS4 亦可以完美應付,當中就是開發商作了一些特別設計,例如要增加讀取速度,就先將同一物件的檔案(例如草),隨機放置在不同地方,減少存取時需要到指定地方存取的時間(性能越低的硬碟,需要找出指定檔案的時間就會越長,隨機擺放多高同一檔案,可以大大減少不必要的讀取時間)。

IMG 0013

而 Cyberpunk 2077 則需要應付每一座建築物,都是獨一無二的設計,每一個 NPC 都是獨立的 AI,這個做法對 CPU 的需求會大大增加,而 PS4 本來 CPU 性能就只屬於 2013 年的中階水平,自然難以應付以上的工作。(對馬戰鬼出現的 AI 不是太多,亦有不少是重覆項目。)

IMG 0009

硬件性能不是無限,是每個開發者都需要面對的問題,至於如何在有限的資源達到最佳表現,就是遊戲其中一個成敗的關鍵,例如 Konami 的 MGSV 遊戲,畫質即使在現在來看,亦不比 PS5 遊戲作品差太多,原因是開發者在用戶不太注視的地方,進行適量的刪減,你用瞄準鏡瞄準蛇叔腳下,就會發現貼圖解像度極低,因為作出了刪減,而正常情況下,你並不會察覺貼圖問題,這就是開發團隊的取捨。

IMG 0008 1

而 Cyberpunk 2077 就走相反方向,盡可能展示最多最真實的圖像,忘記遷就上世代家用主機平台,導致效能不足而引發各種問題。亦是貪圖要在兩個世代的主機上推出的結果。

遊戲數次大改動

IMG 0022 1

由於遊戲開發是需要最佳化,需要經過測試,來進行視覺刪減,例如在多物件需要運算時,(爆炸、高速移動等),要適量刪減項目,是要不斷測試畫質與流暢度的平衡,但顯然開發商沒有足夠時間測試,內部職員爆料,表示原因是遊戲開發途中,高層不斷要求改動,導致測試時間不足。

總結:近年太多廠商過份依賴「更新」功能

過去,遊戲主機並沒有網絡功能,如過遊戲出現大型 Bug,將會有難以挽回的結果,例如有一款遊戲,就是因為出現無法進行故事的 Bug,導致玩家需要連同主機,寄回廠商進行修復的事件,因此過去遊戲測試時間,甚至比開發時間更長,就是其中一個原因。

IMG 0024

不過在網絡後續更新的功能出現後,即使有嚴重的 Bug 出現,亦可以用更新功能解決,Ubisoft 推出的Assassin’s Creed 大革命作品,就創下更新檔案大小接近整個遊戲原檔的記錄。

IMG 0023

但這些對於玩家來說,是極為反感的體驗,滿心期待購買的新遊戲作品,開始後才發現無法正常進行遊戲,即使可以透過更新修正,亦會讓玩家對開發商信心大減,不願意再購買其它作品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