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Tag 使用 1 個月後詳細評測:其實沒有想像中好

airtag hermes 1

AirTag 是蘋果推出的最新產品,到底新產品是否值得你購買呢?現在就由筆者為各位分析一下,AirTag 的優點及缺點,幫大家決定產品是否適合你。

AirTag

優點

1:連接方便

airtag setup03

只要將 AirTag 打開後,接近 iPhone 就可以自動連接,相當方便,亦可以即時輸入名稱,及選用不同的 emoji 來代表物件。

2:覆蓋高

AirTag show app

AirTag 可以利用全球所有 iPhone 組合成巨大的網絡,因此用戶即時裝置遺失,亦可以有機會透過其它 iPhone 使用者幫助下,找回產品。

3:私隱度高

AirTag directions

產品雖然可以透過其它 iPhone 來進行定位,不過並不會洩露你的個人資料及位置,你的 iPhone 或其他人士的 iPhone 亦不會有任何資料洩漏到其它裝置上,你根本不會知道曾經幫助過其它用戶定位 Airtag。

4:續航力最高達 1 年

AirTags 59

產品採取可換式電池設計,因此用戶不用擔心產品電力問題,iPhone 亦會在你的 Airtag 電量低下時,發送通知提醒用戶要更換電池,還有產品雖然可以換電,但仍然有一定防水能力。

5:1 iPhone 最多可以連接 16 個 Airtag

airtag4 1

一台 iPhone 可以連接 16 個 Airtag ,因此用戶一般是足夠使用的。

6:iPhone 11 以上可以透過精準定位尋找

airtag5

iPhone 11 以上的用戶,可以透過精準模式,找到你的 Airtag 位置,距離及方向,可以增加找回物件的機會。

缺點

1:連接距離在實用下不足夠

Airtag 連接距離不足,主要在於精準模式下,超過 5 米,或中間有較大的障礙物阻隔時,就有機會無法連接到精準模式中顯示。

2:音量不足

AirTag 1

用戶如果將物件放在手袋、有阻隔的地方或較多噪音的地方,就有機會無法透過聲音模式找回物件,因為聲量較低,所以不是萬能方案。

3:連接反應慢

IMG 0037

筆者嘗試過擺在 Airtag 旁邊,都需要5 到 10 秒時間才能成功顯示位置,反應有待改善。

4:缺少斷線提醒功能

nomad airtag

一般市面上的同類產品,可以在斷線後提醒用戶,你與指定物品距離逐漸遠離,可以讓用戶馬上尋找物品,但 Airtag 是沒有以上功能,因此例如用戶在忘記帶鎖匙回家,有機會到家門前,才知道鎖匙遺留在辦公室。

5:沒有鎖匙圈位置

airtag open hole

產品上沒有任何鎖匙圈的設計,因此如果用戶要將 AirTag 掛左其它物品上,就需要購買配件套來解決以上問題,大部分蘋果官方的配件,售價比 AirTag 本體還要高,筆者有朋友笑言,表示 AirTag 就是用來找回鎖匙扣之用。

爭議的功能

1:會成為追蹤器嗎?

airtag8

筆者測試過,如果將 AirTag 放在目標人物身上,如果對方使用 iPhone ,就可以在同行 3 小時後,發出通知,表示有一個 AirTag 正在與你一起移動,減少乘車時的誤會,但 3 小時已經足夠讓對方掌握你的行蹤。

airtag7

如果對方沒有使用 iPhone ,就會在斷線 1 天後響起來,告知對方正在被跟蹤,不過如果目標人物每晚都會回到物住身邊,就不會發出聲音通知,所以是有機會成為無聲追蹤器。

2:可以用來追蹤寵物嗎?

nomad airtag

答案是可以,又同時不可以,因為寵物不斷走動,就不能使用精準模式追蹤,距離要足夠近,固定地點,沒有阻隔才能準確定位,因此你只能知道寵物目前大概的位置,最後要靠你人手找牠出來了。筆者會稍後詳細講解。

總結:仍然有大量地方需要改善,產品不成熟

產品並不成熟的地方有相當多,當中例如連接速度,反應,準確度,私隱度都有疑問,例如追蹤通知,其實是否可以讓用戶自行調整時間呢?各項設計只能達到有限度追蹤,如果想要達到蘋果宣傳的效果,是需要同時滿足多項條件才能達到的。希望蘋果可以在下代產品中改善以上問題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