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規格強代表拍攝好?其實軟件更重要!

iphone12

近年各大廠商都在智能手機上,主打拍攝功能,當中最多人關注的,就有蘋果、Samsung 及華為,到底感光元件,光圈,相機 ISP 及 AI 攝影是甚麼?會如何影響攝影的表現?現在就為各位簡單解說一下。

Apple iphone12pro back camera 10132020 big.jpg.large 2x

台灣常有一句:底大一級壓死人

160901 canon gs cmos 01

這句說話代表甚麼?「底」一般就是代表相機的 CMOS 感光元件,CMOS 越大,代表相機可以有更強的光線收集能力,代表同一環境下,可以讓拍攝這減少曝光時間,更低的 ISO 數值,拍攝出同樣的相片,代表可以減少手震的影響,及減少雜訊,提升相片的質素。 

galaxy s20 highlights design ultra gray 01

Samsung 的 Galaxy Ultra 系列及華為最新的 P 系列就是主打超大感光元件的產品代表

光圈越大越好嗎?

iphonexr camera

光圈加大,的確可以提升光線進入 CMOS 的數量,直接提升低光源的拍攝質素,亦可以提升淺景深的效果,不過就會導致你想要拍攝文件時,對焦範圍外的模糊問題增加,清晰範圍會較小,在更大感光元件下會更明顯,因此可以說是有得有失。

相機 ISP 是甚麼?最核心的硬件之一

apple a14 bionic cfbb8de4ed73fce

相機 ISP 中文是影像處理影片,設計得好,可以將相機的雜訊降低,又不會導致油畫化,損失細節及銳利度的問題,讓相機 CMOS 天生細小的智能電話來說,是相當重要的,ISP 一般可以有 30 到 40 % 的影響亦是蘋果及華為最強的地方。

蘋果提升整體平衡為主,而華為則集中雜訊去除上的處理,達到 ISO 上限比一般手機都要高,提升夜間表現。

AI 拍攝是甚麼?

a14 cpu

近年經常會出現的字眼,AI 拍攝其實是利用人工智能學習各種取景設定,一般有不同做法,例如 Android 的做法一般是在拍攝前。分析相機正在對焦的景物,在即時調整出適合的快門速度、ISO 數值、及白平衡等,好處是你可以馬上知道相片的最終成像,壞處是相機拍攝會容易出現延遲問題。

A14 neural

另一種做法就是自動拍攝多張相片,配合相機的處理效能,從多種不同的曝光設定中一次拍攝下來,再用 AI ,將多張相片最佳的部分,合成最後的成像。好處是可以大幅減少無反相機的快門延遲問題,壞處是,你拍攝後才知道相片的效果。

到底甚麼才是最佳設計?

其實每位用戶使用的方式不同,非常難決定那個標準才是最好,不過以一般用戶來說,最簡單直接的,就是 iPhone 的設計,在各方面的操作都變得自動化,用戶只需要按下快門就可以。

但如果想要有較高自由度,希望追求最大感光元件規格的你,可能 Android 會更適合,不過筆者可以告訴各位,有時拍攝上,硬件的規格,只是一堆數字而已。例如 S20 Ultra 推出時,使用了當時最大的 CMOS,比 iPhone 還要大出 1.9 倍,理論上有壓倒勝的優勢, S20 Ultra 出現對焦問題、彗差、快門反應遲緩等,雖然透過更新改善了,但都可以告知我們,硬件並不是一切,軟件上的修正是極為重要。正如 AE86 都需要藤原父子才能發揮性能的概念。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