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即將推出專為身障人士設計的強大軟件更新

apple gaad21 new memoji 05192021 big.jpg.large 2x

Apple 今日推出專為行動、視覺、聽覺及認知障礙人士設計的強大軟件功能。這些頂尖技術彰顯了 Apple 的信念,即無障礙是基本人權,同時延續了 Apple 在功能上領先業界的一貫作風,令 Apple 的產品都像是為所有用戶度身訂造。

軟件支援全面升級

今年稍後時間,隨著 Apple 操作系統中所有軟件的更新,有肢體障礙的人士可以使用輔助觸控導航 Apple Watch; iPad 將支援第三方眼動追蹤硬件,令操控更輕鬆簡單;對於視障人士及弱視團體,Apple 領先業界的「旁白」螢幕朗讀功能變得更聰明,將可以利用裝置上的智能技術來偵測圖像中的物件。為了支援神經多樣性人士,Apple 將會推出全新的背景聲音,幫助用戶盡量減少干擾;同時為了方便聽障人士,Made for iPhone(MFi)亦將很快支援新的雙向助聽器。

SignTime 手語支援服務

Apple 還會在 5 月 20 日(星期四)推出一項名為 SignTime 的全新服務。這服務可以讓顧客在網絡瀏覽器中使用美國手語(ASL)、英國手語(BSL)或法國手語(LSF),與 AppleCare 及 Retail Customer Care 溝通。到訪 Apple Store 門市的顧客還可以使用 SignTime 遠程獲得手語翻譯人員的協助,無需提前預約。SignTime 將率先在美國、英國與法國推出,並計劃將來擴展到其他國家或地區。

apple gaad21 sign time 05192021 inline.jpg.large 2x

Apple Watch 的輔助觸控

為了方便活動能力受限的用戶,Apple 推出了 Apple Watch 上一項革命性的全新輔助使用功能。watchOS 的輔助觸控讓有上肢障礙的用戶無需觸摸顯示器或控件,即可享受到 Apple Watch 的種種優勢。使用陀螺儀及加速感應器等內置感應器,以及光學心率感應器與裝置上的機器學習功能,Apple Watch 可以偵測肌肉運動及肌腱活動的微細差別,從而讓用戶可以利用一系列手勢,例如:捏緊或握緊,在顯示器上控制游標。Apple Watch 上的輔助觸控讓上肢障礙的顧客可以更輕鬆接聽來電、控制顯示器上的游標,以及使用通知中心、控制中心等。

iPad 支援眼動追蹤

iPadOS 將支援第三方眼動追蹤裝置,讓用戶可以只需用眼睛就能控制 iPad。今年稍後時間,兼容的 MFi 設備將可以追蹤用戶在螢幕上注視的位置,而游標將會跟隨用戶的眼球移動,長時間定睛同一個位置還可以執行輕按等操作。

使用旁白探索圖像

Apple 將為旁白推出新功能,旁白是為視障及弱視人士而設的螢幕朗讀工具,技術領先業界。新技術以口述影像的更新作為基礎,用戶現在可以探索圖像中的人物、文字、表格數據或其他物件的更多細節。用戶可以將收據的相片,當成表格來導覽:根據表格的行和列,再加上表格標題。旁白還能描述圖像中的其他物件與人物的位置,這樣用戶就可以透過更豐富細節重溫回憶。用戶亦可以使用「標示」工具,為圖像新增個人化描述,讓家庭相片更溫馨。

apple gaad21 voice over 05192021 inline.jpg.large 2x

支援 Made for iPhone 助聽裝置及聽力圖

MFi 助聽裝置計劃將迎來重大更新,Apple 即將新增對全新的雙向助聽裝置的支援。這些新型助聽裝置中的咪高風,讓聽障人士能夠使用免提通話及 FaceTime 對話。MFi 合作夥伴的新一代型號將於今年稍後時間推出。Apple 還將解讀聽力圖的支援加入耳筒調節。聽力圖是顯示聽力測試結果的圖表。用戶可從紙本或 PDF 版聽力圖匯入自己的聽力測試結果,快速自訂音訊設定。耳筒調節可以增強弱音,並調整相關頻率,更適合用戶的聽力。

apple gaad21 audiogram 05192021 inline.jpg.large 2x

背景聲音

日常的聲音可能會讓人分心、不舒服或不知所措,為了支援神經多樣性,Apple 推出全新的背景聲音,盡量減少分心,並幫助用戶集中注意力、保持平靜及好好休息。平衡、明亮或陰暗的噪音,以及海洋聲、雨聲或溪流聲會在背景中連續播放,遮蓋不想要的環境雜音,而這些背景聲音將會混入或墊於其他音訊及系統聲音之下。

apple gaad21 background sounds01 05192021 carousel.jpg.large 2x

今年稍後時間將會推出的其他功能包括:

  • 用於切換控制的 Sound Actions 以嘴巴發出的聲音,例如「噠」聲、「啵」聲或「咦」聲,取代實體按鍵或開關,方便有言語障礙或行動不便的人士控制裝置。
  • 顯示及文字大小設定有色盲或其他視障用戶可以為每個 app 自訂相關設定,讓顯示內容更便於查看。用戶能夠為所有支援的 app,逐一自訂這些設定。
  • 全新 Memoji 設計讓使用氧氣管、助聽器或軟頭罩的用戶可以塑造更個人化的 Memoji。
apple gaad21 new memoji 05192021 big.jpg.large 2x

為了慶祝全球無障礙關注日,Apple 更推出了以下全新功能、課程、精選特輯等內容:

  • The Shortcuts for Accessibility Gallery 提供了追蹤藥物治療與支援日常習慣的 Siri 捷徑,以及全新的輔助使用功能捷徑,協助用戶發現 Apple 的內置功能與資源,並對其進行個性化設定。
  • 在 App Store 裡,用戶可以閱讀關於 Lucy Edwards 的故事,這位視障女士是 TikTok 名人,經常與網友分享自己喜歡的無障礙 app;「App of the Day」將會介紹《FiLMiC Pro》,一個極為方便視障人士拍攝的影片 app;全新「Express Yourself Your Way」系列故事中亦更多相關內容。
  • Apple TV app 將聚焦「突破障礙的角色」系列專題,為忠實地呈現身障人士的電影角色以及幕後工作人員而喝彩。這一系列包括創作人與藝術家合作的精選專題,例如《Best Summer Ever》一眾演員們將會分享各自最喜愛的影片及節目,企劃更由美國普普藝術家 Tennessee Loveless 特別設計,色盲的他以生動多彩的插畫故事而聞名。
  • Apple 地圖 最新收錄了美國高立德大學的導航內容,這所大學是全球首屈一指為失聰、聽障及聾盲學生提供高等教育的學府。這些內容可以幫助用戶與重視、接納及優先考慮失聰團體及手語的企業與組織加深連繫。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