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 Night Shift 夜覽功能無助改善睡眠

sleep main

近年 iOS 引進 Night Shift 夜覽功能,透過將螢幕的顏色調得比較「暖色」讓用戶能夠有更佳的睡眠。背後原理就是睡前用 iPhone 時減少看藍光。不過,近日美國的楊百翰大學研究發現,在改善用戶睡眠質素上Night Shift 幫助並不大。

sleep

該研究找來 167 位年齡介乎 18 至 24 歲的成年進行測試,要求他們睡覺前要使用最少 8 小時手機,並在睡覺得戴上偵測儀手環,紀錄他們睡眠的情況。

研究團隊分別將測試者分為 3 組,第一組使用 Night Shift 模式,第二組沒有使用 Night Shift 模式,而第三組則不能使用手機。

ios 9 3 beta nightshift only 64 bit ios device 00

結果發現使用 Night Shift 的組別測試者跟沒有使用 Night Shift 甚至沒有使用手機的分別不太大。

而研究團隊又再將 3 組人組成 2 組,一組睡最少 7 小時或以上,另一組睡覺少於 6 小時。結果仍然沒有太大分別。

研究人員認為問題是「刺激」而不是光線,人們在發訊息、滑動手機、發文,導致心理上的過份刺激,因而令他們睡眠質量下降。

雖然有大量證據顯示藍光影響睡眠質素,但也許這是時候考慮光線跟心理刺激對睡眠影響的比例。暫時最好的改善睡眠方法也是睡前減少用手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