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無名弒》殺出一條中年危機下的血路

《無名弒》相當老實的遵循《捍衛任務》、《私刑教育》、《即刻救援》甚至《魔鬼戰將》的類型公式,退隱高手大隱隱於市,偏偏總有不長眼的反派,闖入他們清閒的退休生活,而最後總是讓人心生疑惑,究竟是退休生活無端被幾隻蒼蠅騷擾於是隨意揮揮的無名高手比較倒楣,還是這些到死都還可能不知道自己到底招誰惹誰的壞人比較可憐。

MV5BYmQ5MWMzNzYtZDI0ZC00YTcxLWJkOWUtMDk5ZGRlYTMxM2UwXkEyXkFqcGdeQXVyOTc5MDI5NjE@. V1
【距離上次工安事故發生已經……第零天。】

雖然我們已經看過幾位形形色色的退隱高手,他們從神秘愛狗人士到廚師都有,不過《無名弒》還是給了觀眾一點不一樣的新東西。比起部分過往前輩的刻意離群索居以及對社會的格格不入,《無名弒》主角Hutch Mansell表面上看起來倒是過得還不錯。他有著在隔壁棚當亞馬遜女王的太太和一對可愛的兒女,貌似也當過本月最佳員工,有規律的生活和運動,但卻永遠趕不上星期三的垃圾車。

在這看似平凡幸福的日子中,卻在開頭俐落帶喜感的剪輯中,埋下日復一日日復一日逐漸累積、隱隱不安的一絲裂痕。

老婆的照片大大的放在公車站廣告上,看起來應該事業有成。自己則窩在岳父的工廠之中,百無聊賴的打著報表,忍受著遊手好閒的小舅子和岳父對自己的蔑視。

直到一天深夜,兩名竊賊入侵了自己家。兒子本來已經制伏了其中一位,他卻不願對另一位女賊下手,而讓兒子白白挨了一拳,竊賊也順利的抓了幾把鈔票逃跑。

其實女賊手上所握的槍沒有子彈,自己和家人並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他終究還是沒有選擇出手,他覺得自己可能是「矯枉過正」了。但他心中那股再也壓抑不了的怒氣,終於在女兒的凱蒂貓手鍊疑似被竊賊給順便帶走的時候爆發了出來。

所以兒子被打沒關係,自己的手錶被搶也可以忍,但是女鵝的手鍊被奪走就是不行!

兒子哭哭喔。

結果Hutch一路追蹤到了竊賊,呃,或著此時已經算是強盜了吧,的家中,卻發現人家其實也是被命運逼上絕路、鋌而走險的艱苦人。雖然討回了手錶,但Hutch滿腔無名火還是發洩,對著牆壁一頓捶打之後,在搭公車回家的路上,暗自祈禱著路邊尋釁的小混混能夠白目的走上車來生事,讓自己有個藉口可以恣意釋放心中那頭憤怒的野獸。

從一開始還有點生疏,到後來熱開身手之後的犀利秒殺,重溫了過往榮光的他也彷彿重新活了過來、找回了人生的熱情一般,開始願意和太太溝通一點點心裡的苦悶,稱讚了兒子的英勇行為,想要帶家人們去義大利度假,修補彼此之間的關係。或許這樣也就夠了吧,雖然他內心或許還是有些躍躍欲試,但在那樣版卡通化到不行的俄羅斯黑幫不長眼睛的找上門來之前,或許他也就只是發洩個這麼一輪就差不多了。

Hutch也有兩段「真情流露、掏心掏肺」的談心時刻。一方面是說給觀眾聽,至少觀眾要知道他老兄的真實來歷,另一方面,他也只能對著半死不活的手下敗將們絮絮叨叨地碎念不停,說到一半的時候人家還死光了沒聽完。可憐的中年男人啊,不論過去的輝煌、想要獲得家庭的渴望還是各種心理陰影創傷,都只能默默地往肚子裡吞,然後為了得來不易的平凡家庭幸福,嘗試扮演著嚴肅刻板木訥的老爸和先生。少數可以傾訴幾句的對象,除了遠方的兄弟、養老院的爸爸,竟然只剩下自己親手打造出來的屍體們。

而這一連串有血有淚和一些黑色幽默的心路歷程,造就了Hutch的人物形象。其他隱居大俠重出江湖的時候,都是帶著憤怒,且有明確的目標。Hutch當然也是飽含怒氣,一拳一腳所痛毆的對象,卻不是天生就是要來當靶子用的俄羅斯黑幫,而是他自己,是每個人的中年危機。或著,他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當Hutch看著妻小的時候,相信他並沒有後悔當初退出江湖、歸於平凡的決定,但同時他也或許犧牲了他自己也不知道的東西。他其實很想要回到自己的光榮歲月,回到那個可以自己掌控些什麼的時候,但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啊剛好電影送給他一堆智障黑幫讓他可以盡情的玩上一場,連老爸跟兄弟都樂陶陶的跑過來助陣,大家都獲得了自己想要的:重溫往日的自由與美好,拋開一切社會或家庭帶給我們的狗屁壓力,重新做回一次真正的自己,開出一條血路,打破該死的中年危機。這情景就彷彿《同學麥娜絲》三五好友齊聚泡沫紅茶店練肖話,或是幾個大男人在妻兒剛好不在身邊的時候,痛快地喝酒看球打電動。

噢,但最後依然不能忘了可愛的女鵝說要養隻貓。

女鵝萬歲!

跟其他亟欲擺脫染滿鮮血過去的隱居大俠不同,《無名弒》用了爽快戲謔的殺戮戲碼,來隱喻了社會期待下的自己和放縱做自己之間的衝突。這齣戲碼其實是男女通用,甚至女性為了家庭而放棄生涯的狀況或許還更多,只是這次由一位「背負社會期待下應該扛起保護家人責任但卻異常軟弱的一家之主」來演出這些矛盾與衝突的時候,層次可以更多更有趣一些。

Hutch一直反覆說著自己只是nobody,他也的確是政府底下不能說的nobody。我們都是nobody,在這個壓抑的社會中浮沉。但比電影主角更可悲的是,自己也沒有什麼隱藏的矯健身手與輝煌過往可以揍開這一切,讓自己的真我重現光明。

跟《捍衛任務》一樣,《無名弒》似乎也默默的埋下了個地下神秘情治單位世界觀的伏筆。只是《捍衛任務》後期魔幻色彩大增,世界觀拓展的同時,那種俠士隱居然後單槍匹馬出人意表的幹翻反派陣營模式就沒辦法再繼續維持了。

希望《無名弒》可以繼續保留這個貼近社會的特色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