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教你如何用 iPhone 12 Pro 拍出絢麗的花卉照片

apple shot on iphone feb 21 underwood hero 02122021 scaled

花,是許多靜物攝影愛好者所喜愛的主題,但縱使花卉本身已具備了一定的美,要如何將這份美感呈現於照片中卻也是一門課題。而 Apple 現在邀請了頂尖花藝設計工作室之一 Tulapina 的 Nathan Underwood 來教導如何使用 iPhone 12 Pro 系列機種拍攝出絢麗的花卉照片,並藉此顯示該機型強大的拍攝能力。

apple shot on iphone feb 21 underwood hero 02122021 scaled

布置

一切都始於光線。 你可尋找散射的自然光,最好是從側面照射。 如果在室內,一般會透過離窗戶約 0.5 至 1 公尺的距離來擺放。 如果在戶外,則請尋找光線均勻的空間,避免熱點及陰影。 這通常是指尋找陰影一致之處。

下一個構成要素是背景,這就像找到具有最小圖案的中性背景 (灰色和藍色效果最佳) 一樣簡單。 避免磚塊狀、條紋、圓點和其他會分散注意力的圖案。應確實凸顯拍攝主體,而這種光線和背景的結合就能奏效。

apple shot on iphone feb 21 underwood arrangement 02 02122021

構圖

針對靜物,畫面構圖是關鍵所在。 雖然你可在稍後進行裁切,但是從適當的角度和視角取得構圖正確的畫面,對於確保擁有最佳照片效果至關重要。 使用 iPhone,我向來選擇最近焦距的鏡頭。在 iPhone 12 Pro 機型上,這便是望遠相機。

在對插花花藝進行構圖時,請將拍攝主體置於中央,並確保該畫面填充均勻。我一向會手持相機 (包括 iPhone),並採用自拍攝主體正面略微朝下的角度 (僅幾度) 拍攝。這樣可確保你能看到花瓶,但也可從如繁星點綴的花卉中獲得深度與立體感。

iPhone 12 Pro 上的望遠相機提供 2 倍光學變焦範圍, iPhone 12 Pro Max 則提供 2.5 倍光學變焦範圍。

apple shot on iphone feb 21 underwood arrangement 04 02122021

人像模式

針對會經歷相機拍攝、編輯及上傳的照片,我喜歡「人像」模式,如下方的照片圖所示,所有 iPhone 12 機型均可使用該模式。 「人像」模式會捕捉非凡的深度感,這可在「照片」app 中編輯時加以操控,進而實現各種精彩的創意。 這對拍攝複雜性與立體感兼具的插花花藝格外實用。如果你是拍攝靜物的新手,「人像」模式便是你的良伴。

apple shot on iphone feb 21 underwood arrangement 03 02122021

在「照片」App 中編輯

在我所拍攝的影像中,其中 99% 我會套用一些必用的編輯項目,這些編輯作業均會在「照片」app 中完成。這些均是個人偏好;你應該嘗試找到自己鮮明的個人風格。例如,我喜歡著重在裁切或顯示比例、曝光、飽和度和色溫上。

若要在「照片」的「編輯」工作流程中找到這些工具,請輕點一張照片以全螢幕瀏覽,然後輕點底部的刻度盤圖像,並在所有不同選項中滑動。

  • 視需要裁切照片,以使花卉充滿整個畫面,使它們盡可能「撲面而來」。
  • 少量增加曝光會使畫面變亮,並凸顯插花花藝,特別是在手機螢幕上。
  • 針對插花花藝和其他繽紛多彩的靜物,將飽和度提高一些 (小於 10),可進一步凸顯插花花藝並使其脫穎而出。
  • 最後是調整照片的色溫。 這通常是指將影像稍微調成冷色調,即可獲得典雅的沉靜效果,同時仍然十分栩栩如生。

儘管所有這些編輯作業都很簡單,但是它們對於製作可以隨時分享並取悅他人的最終精彩影像意義非凡。

apple shot on iphone feb 21 underwood arrangement 05 02122021

Apple ProRAW

令我感到十分興奮的是 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引進了 Apple ProRAW,這種格式提供了絕對最大數量的影像資訊,以套用更深入的編輯。 這表示你現在可以透過 iPhone 本機拍攝及輸出 RAW 影像,進而發揮新奇的創意可能性,並且就我個人而言,我現在可以輕鬆地將 iPhone 照片與我的數位單眼相機整合到我日常後製專業工作流程中。 只須記得在 iPhone 12 Pro 機型上啟用 Apple ProRAW,即可開始使用。

為了將 Apple ProRAW 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喜歡用 Adobe Lightroom 編輯影像。在 Lightroom 中,我一般會進行與「照片」app 中相同的編輯:裁切或顯示比例、曝光、飽和度及色溫;但尤其是針對花卉靜物,我喜歡使用「放射狀濾鏡」工具增強特定花卉,該工具使我能選取一個小區域來進行特定的編輯。 如下方的照片所示,這裡的用意可能是在凸顯插花花藝中所塞入一朵花的曝光,這個細節用肉眼可見,但是任何相機卻可能很難捕捉到。

如欲在 iPhone 12 Pro 或 iPhone 12 Pro Max 上開始使用 Apple ProRAW,請選擇「設定」 >「相機」>「格式」,然後開啟該功能。

apple shot on iphone feb 21 underwood arrangement 06 0212202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