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為何用戶如此不滿 WhatsApp?私隱還是公關?

facebook mark

近來最多人討論的,就是 WhatsApp 被 Facebook 收購後,終於展露出真正目的,就是想要搜集更多個人資料,手段對於不少用戶來說,更是感覺以要脅的方式逼使用戶授權(因為不同意就有機會被刪除帳號,引發 WhatsApp 用戶大逃亡到其他通訊軟件中,筆者就對事件有一些個人看法。

whatsapp

私隱資料搜集的影響 原因是因為蘋果?

tim cook thanks steve jobs when apple hit usd1t 00

有外界消息表示,蘋果在 iOS 的更新上,一次又一次阻擋軟件追蹤用戶的資料,導致廣告無法準確投放在相關的客戶目標群中,不過其實並不是主要原因,雖然蘋果的更新的確影響到 Facebook 的廣告收入,但更重要的是,Facebook 本來使用了超巨額收購 WhatsApp 。

facebook mark

巨額收購 WhatsApp 對用戶有影響?

facebook whatsapp

為何一間社交平台公司,要收購另一間公司,最直接的得益,一般來說,都是希望得到該公司的所有客戶,而當其時,WhatsApp 已經將每年收取 0.99 美元的政策,改為免費使用,亦沒有廣告設計,因此,收購 WhatsApp 並不能再得到用戶的付費或瀏覽廣告的收益。為何 Facebook 要而超過 200 億美元收購 WhatsApp ? 原因很容易推斷吧?就是超過 20 億的用戶人數。

whatsapp 1

Facebook 除非開托新地區市場,例如與目前尚未進駐的國家啟動服務,否則基本上 Facebook 已經進入用戶人數增長的飽和階段,難以有飛躍性的提升,要搜集用戶的資料來作為大數據,唯一的方式,就是收購更多公司,再將資料用於分析,作更準確的廣告投放,來增加公司收入,以商業角度來看,難道用超過 200 億美元收購 WhatsApp 是為了做善事嗎?

為何有用戶如此抗拒?

其實有 2 部分,第一部分,就是處理手法問題

處理手法上,WhatsApp 的新私隱條例改變,其實其他公司都會定時更改,當中的條款,一般都沒有太多用戶仔細看一次,就會直接同意,甚至單純以通知,知會用戶就完事,而 Facebook 今次導致用戶反感的最大原因,有一定程度上,是用戶不同意後,會刪除用戶的帳號。

877db6a47434ae5b843208b822403a21

對用戶感覺上,造成相當負面的感覺,因為一直在使用,其實有不少用戶都知道,資訊被公司用作大數據,只是不同意你單方面更改條款就會被刪除帳戶,明顯是霸權行為,加上坊間現在有不少發展完善的社交軟件,主打保障個人資料安全,成為了一個大逃亡的契機。

另一個原因,就是最老資歷的用戶

最老資歷的用戶,就是指當初 WhatsApp 當初推出,還是採用收費模式營運時,付款購買了的客戶,當初付款時,WhatsApp 多次強調,軟件是無廣告,無搔擾又簡潔的通訊軟件,購買後終生使用,亦會保障個人資料,不會透露給其他公司。過去 WhatsApp 打算由 1 次性付款,改為按年收費時,亦表明該批已購買的用戶將不會收到影響。

whatsapp start to showing ad 2019 01

但今次 Facebook 的政策,目標是所有 WhatsApp 用戶,導致這班使用服務多年的支持者大為失望,而決定棄用 WhatsApp 。

到底 Facebook 今次會成功嗎?

MSN9 9

使用強硬手段的 Facebook,其實他們強推政策的原因,當然是佔有率極高,WhatsApp 有多家公司採用,用戶想要棄用是有一定難度,但以筆者作為科技傳媒的經驗來說,如果Facebook 不改進 WhatsApp 的功能,缺少「獨特性」,同時無法解決今次的公關災難,市場上的其他同類軟件,最後是有可能取代 WhatsApp 的領導地位。(簡單來說,就是用戶能否齊心轉會,及決心有多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