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指 14 吋與 16 吋 MacBook Pro Apple Silicon 版今年第二季登場

Apple new m1 chip

來自台灣研究機構 TrendForce(集邦科技) 2021 年全球筆電出貨量報告顯示,預估年全球筆電出貨量有機會上看 2.17 億台,按年增長 8.6%。當中特別提到 Apple 在 2020 年 11 月正式推出 ARM 架構的 Apple Silicon M1,第一年市佔率僅有0.8%。不過隨著 Apple Silicon M1 的上市,蘋果也正式完成硬、軟體與終端服務的整合,預計 2021 年第二季後將上市的 14 吋與 16 吋 MacBook Pro 皆會搭自家處理器,市佔率可一舉提升至 7% 左右。

Apple new m1 chip graphic 11102020 big.jpg.large 2x

Windows 市佔跌至 7  成

從作業系統端來看,至今作為筆電主要作業系統的 Windows,受2020 年 Chromebook 快速崛起影響,使得 Windows 市佔率首次低於八成,並出現持續下滑的趨勢,市佔率短期內恐將難以回升。TrendForce 預估未來 Windows 市佔將維持在大約 70~75%;Chrome 作業系統的市佔率在 15~20% 之間;macOS 則在 10% 以下。

Microsoft Windows 10 Box 1

Intel  受 AMD 及 Apple 雙重打擊

另外,2019 年正式崛起的 AMD Zen+ 微架構的處理器,市佔率約 11.4%,自 2020 年開始擴大版圖後,市佔率達 20.1%,其中 Ryzen 3000 系列在中低階筆電市場頗受好評,也因此品牌廠在 Chromebook 上開始導入 AMD 處理器,推升其市佔率大幅成長。TrendForce 表示,若 Apple 加上 AMD 的兩成市佔率,意即  Intel 未來必須在處理器產品策略上提出相應的對策與方案,以因應愈趨嚴峻的競爭壓力。

intel
ANTALYA, TURKEY – DECEMBER 6: Intel processor chip for Samsung is seen in this illustration photo in Antalya, Turkey on December 06, 2019. (Photo by Mustafa Ciftci/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