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roRAW 對你有用嗎?簡單介紹 RAW 的特點

maxresdefault 3

蘋果推出了最新一代 iPhone 12 系列,當中最多人會想要知道,iPhone 12 Pro 中,到底 RAW 新功能中,有甚麼改變,為何一張相片的檔案大小就可以達到 25MB 以上?到底與一般格式有甚麼不同呢?

RAW 是一個未經過任何處理的影像資料

12 Pro

RAW 是一種影像檔案格式由相機的影像感應器,取得影像時,未經過任何處理,資料是未加工過,亦在拍攝時,將不同的資訊,盡可能的收藏在一個檔案中,儘可能地捕捉現場的影像,因此保留大部分資訊下,用戶可以更容易地調整動態範圍或色域,因此檔案需要佔用更多空間。

電腦需要使用特定軟件才能打開

apple macbookpro 8 core macos mojave adobe photoshop 05212019

RAW格式因為不是各種軟件或平台都可以支援,因此要使用在不同的裝置或平台時,都需要轉換為其它較普及的格式,例如 .JPEG,但因為這些格式,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可以大幅降低圖片傳輸時間,因此需要壓縮相片檔案,這個動作會導致相片檔案只可以呈現最「平衡」的「影像」,即是說最小的檔案大小,最大限度的影像品質,讓 JPEG 不可以像 RAW 一樣,保留各種現場的資訊。

試想像一下,現在你需要一秒才下載完成的相片,突然變成 10 秒,除了使用更多時間的同時,亦會增加了耗電量,使用的流動數據,佔用社交平台伺服器的空間等不同的影響,因此必需要有取捨。

為何需要保留大部分資訊?

halide proraw comparison

相信一般用戶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為何要保留大部分資訊?拍攝後不是直接使用就可以了嗎?各位有沒有嘗試過,拍攝後才發現最美好的一刻,竟然使用了錯誤的曝光設定?RAW 保留大部分資訊下,你就可以使用相片篇輯軟件,改為你想要的效果,而不會讓相片失真。

AI 智能拍攝效果不錯 為何要手動?

proraw add01

這就是決定性的關鍵,沒有錯,現在 AI 拍攝,基本上已經可以呈現出不錯的效果,不過 AI 的能力是有限的,它不會知道你最想要的拍攝設定,只是分析相機正在拍攝的影像,再對比數據庫中,最相似的相片當中,最多人使用的設定來協助用戶,不一定是用戶想要的效果。

proraw add02

因此 RAW 就可以讓對拍攝有要求的用戶使用,更容易地在不失真的情況下,盡可能調整想要的效果。所以,如果你只是想要快速地將相片上載到社交平台分享生活趣事,你並不需要使用 RAW。相反,如果你對相片有一定要求,又經常會手動編輯相片,RAW 格式絕對可以讓你有更大發揮。

(當然一定會有人認為,影相有要求為何不使用專業相機?筆者認為,RAW 格式在手機上出現,就是為了應付,在沒有專業相機在手時,用戶使用智能手機下,亦可以拍攝出效果優秀的作品,始終攜帶手機外出的機會,一定比攜帶專業相機的機會高。)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