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5G 有用嗎?不要誤會 5G 作用只為每秒傳輸數量

5G

自從蘋果的新一代 iPhone 都使用了 5G 晶片,不少用戶都認為這是一個購買新機的主要原因,但升級後,卻有不少人認為,5G 服務並沒有太明顯的差別,為甚麼 5G 會有這個落差?到底 5G 的真正優勢,「快」在那裡?

5G

首先要知道 5G 快的定義

5g

不少用戶誤會了 5G 只是速度快,其實是一個對錯參半的誤解,沒有錯,5G 的確是「快」,不過並不單純是上下載 Mbps 速度上的改變,更重要的是單一伺服器處理數據處理量,延時及頻率上的快。

5G
圖片來源: freepik

各位有沒有留意,其實 4G LTE 的速度,最高理論值,都可以突破 1Gbps,上下載的每秒數據量,其實 5G 並沒有領先太多。那麼為何要有 5G 的出現?(56k 已經…)為何不直接使用 4G?這是與數據處理量有關。

hk 5g bands allocation 00

數據處理量是甚麼,其實就是你使用流動數據時,網絡供應商需要有伺服器處理你裝置發出的要求,並將你需要的數據,傳送到你的裝置,那麼伺服器的數據處理能力上限,就是其中一個 4G 服務極限的標準之一。

5g

例如你必定感受過,凌晨時分,使用流動數據上網,速度比早上,或繁忙時間快得多,並不是伺服器晚上才起床工作,而是晚上大部分用戶都在家中,使用家中的寬頻為主,或已經休息沒有使用網絡,那麼供應商的伺服器,就有更多資源處理你的需要,正如新年倒數後的 1 小時內,你連發送一個WhatsApp 還是瀏覽 Facebook 都相當困難。(當然亦與你使用的服務公司,例如 WhatsApp 無法處理極大量的「新年快樂」短訊有關)。

5G

到底 5G 比 4G 數據處理能力上,多出了多少?一般來說,一台伺服器處理能力提升是 10~100倍,代表可以同時應付多 100 倍的需求,從供應商的數據流量計劃上限,你可以得知,4G 約為平均每月 5GB 到 10GB 左右,5G 開始就有一個月 80GB 到 150GB 左右,是 4G 的 10 到 20 倍數據量,各位不要忘記,5G 只是剛剛起步階段,對比 4G 已經有如此巨大的提升。

延時的重要比每秒傳輸量更重要

verizon ericsson 5g spped test in a speed car 00

為甚麼延時更重要呢?主要原因,就是除了用戶要下載大量數據檔案,否則速度上其實 100Mbps 已經足夠應付日常社交軟件及 4K 影片串流的需要,但延時就是你連接網站,或遊戲等伺服器所需要的時間,以 Call of Duty 為例,延時高,代表你控制的人物動作,看到敵對玩家的位置,都會出現偏差,延時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你看到自己開槍擊中對面數十發子彈,但原來其實你早就被對方一槍爆頭擊殺死去了,只是你尚未知道自己已經死亡的訊號。

verizon ericsson 5g spped test in a speed car 01

另外延時亦在遠端遙控處理工作是有直接幫助,例如串流控制機械人,即是使用手機在戶外控制家中的裝置進行操作時,延時時間高,你發出的訊號及接收更新的畫面,就會有極大的誤差,你可能無法完成精細的操作。

IMG 0805

而較細小的影響,就是影片載入的時間,例如在快速移動影片的時間線,平時會需要半秒時間,5G 可能會有將家用wifi 的即使時反應表現,影響不大。

IMG 0804

那麼真的需要升級到 5G 嗎?4G 不是更實用嗎?

總括來說,4G 每秒傳輸速度雖然與目前的 5G 相近,但不要忘記,4G 已經完善,5G 只是剛剛起步,4G 初推出時,首年接收範圍亦相當有限,而現在 5G 亦剛剛起步,所以現時來說,兩者速度差異不大,甚至穩定性上 4G 更為優勝,但目前流動網絡需求不斷增加下,4G 即將飽和,5G 可以正面解決處理量不足,延時問題等實際需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