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 iPhone 12 Pro 也想拍攝 ProRAW 照片?你有其他選擇

iPhone 12 Pro 6

在 iOS 14.3 後,Apple 為 iPhone 12 Pro 加入了 ProRAW 的支援,讓許多攝影愛好者拍手叫好。但如果你並非 iPhone 12 Pro 的使用者也不必太擔心,因為拍攝 RAW 檔並不是 iPhone 12 Pro 的專屬權利。

iPhone 12 Pro 6

什麼是 ProRAW

在近一步說明之前,我們要先了解到底什麼是 ProRAW,它跟一般的 RAW 檔 (原始圖像) 又有什麼不同。實際上它們之間的差別並不大,ProRAW 說穿了就是經過去馬賽克處理的 RAW 檔,你可以視它為完成初步後製處理的 RAW 檔,但由於這些處理僅是在參數上進行調整,照片本身仍為 RAW 檔,因此後製的靈活性不會因為去馬賽克而被破壞。

Apple Event — October 13 54 16 screenshot

RAW

說完了 ProRAW,我們要來談談 RAW 檔本身,目前市面上有部分專業攝影 app 能夠讓你透過 iPhone 拍攝 RAW 檔 (DNG),例如《Lightroom》、《ProCam》或是《Halide》,然而在大多數情況下,RAW 檔照片本身看起來會比你的 JPEG 檔還要難看許多,這是因為你的 RAW 檔為照片原始檔,而一般 iPhone 拍攝的 JPEG 檔則是經過了深度融合、智慧型 HDR 等運算處理 (但會破壞照片原始檔),因此除非你對照片後製有所研究,否則是很難讓 RAW 檔變得如同 JPEG 檔一般精采。

Apple Event — October 13 53 54 screenshot

取捨

也因此,ProRAW 誕生了,它在讓你享受 Apple 運算攝影功能的同時還能夠保有照片原始檔,這對攝影初學者而言尤其有用。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得要用 ProRAW 才能拍出好照片。只要你有一定的攝影基礎加上正確的後製觀念,RAW 檔本身就已經有了成為好照片的一切要素,有時它甚至還會是個比 ProRAW 更好的選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