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Air 與 Pro 定位為何尷尬?新機突顯蘋果的加價策略

Apple new m1 chip

蘋果早前推出了全新一代的 Mac 電腦系列,分別是 Mac mini,MacBook Air 及 MacBook Pro,全部用上同一處理器 M1 晶片,不過當中最多人有一個疑問,就是 「Pro 與 Air 」差距這麼少,為何要推出兩款如此接近的產品呢?筆者就為各位分析,以上問題其實是暴露了蘋果尷尬的策略。

起源自 MacBook 12 inch

macbook12

蘋果推出的 MacBook 12 吋版本時,採用了超薄的設計,比 MacBook Air 還要輕薄,原因是新機嘗試使用超低電壓處理器,即是 Intel 的 Core M 系列,但因為效能明顯比削減,加上第一代蝶式鍵盤極為脆弱,因此讓大量用家稱為歷來最垃圾的蘋果 MacBook。

最後推出 2 款不同 MacBook Pro :實為加價策略的開始

Apple macbookpro 13 inch screen 05042020

在 12 inch MacBook 推出前,MacBook Pro 與 MacBook Air 最大的差別,就是處理器的頻率,顯示屏及散熱設計,雖然兩者都是採用 Intel 的低電壓處理器 U 系列,不過頻率及散熱帶來的差別,都明確告訴用戶,兩者是不同的產品。

不過因為 12 吋 MacBook 的推出,蘋果計劃放棄 MacBook Air 系列,轉而推出兩個 MacBook Pro 版本,各位留意,除了處理器頻率有明顯分別外,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內部設計完全不同,高階版本採用雙散熱風扇設計,但入門版本只是使用單風扇,按照過去的產品線,可以推斷入門版 MacBook Pro 本身,就是 MacBook Air 的硬件,只是換上了 Pro 的外觀及名稱,真正的 MacBook Pro 13 吋版本,就明顯地將價格提升了不少。

為挽回聲望 重新推出 MacBook Air 新設計

macbookair2018 3 1024x419

因為 12 吋 MacBook 的惡名遠播,因此蘋果推出了 2 代產品後,基本上放棄了擺放資源在 MacBook 上,為了挽回聲譽,蘋果重新推出了 MacBook Air ,採用類似 12 吋 MacBook 的外觀設計,採用 Intel Core i5 處理器。

但其實這系列的處理器,實際編號可以得知,其真實身份就是 Core M 系列,只是採用新製程提升了效能,並同時間加入了散熱風扇,減少過熱導致降頻問題,因此 MacBook Air 只是 MacBook 12 吋的改良版本。

MacBook Air 只是為了襯托 Pro 而存在

IMo6IygVSRIq4mPk.large

新 MacBook Air 推出初期,並沒有像 2010 年的 Air 般採用高性價比定位,其售價對比 Pro 入門版本,沒有明顯的優勢,但效能差,顯示屏沒有 P3,機身重量及電池續航差別明顯(雖然蘋果表示 Air 與 Pro 同為 10 小時續航時間,不過實際上 Air 電池較少,只是在觀看電影時 Air 得益於 Core M 而達到個續航時間,用來工作或特定環境下, Air 的電量比 Pro 版更差。)

以上的差別讓更多對硬件有要求或有認識的用戶,更願意購買 MacBook Pro ,導致 MacBook Air 定位模糊,售價接近 Pro,卻沒有更大特點。

換上 M1 後發現兩者差距太少

Apple new m1 chip graphic 11102020 big.jpg.large 2x

蘋果在推出 M1 版本的 MacBook Air 及 MacBook Pro,用上完全一樣的處理器,兩者差距明顯地縮小,Air 換上 P3 色域,意味著兩者差距只有效能,為了效能可以進一步拉開,蘋果就將 MacBook Air 的散熱器移除,表示為了達到靜音設計。

但有使用 MacBook 系列的用戶都知道,平時使用一般軟件,基本上 MacBook Pro 的風扇聲音並不明顯,只有高負載時才會有散熱聲音,相信大部分用戶對比完全靜音,更希望減少過熱問題。另外移除散熱風扇後,MacBook Air 的重量基本上沒有明顯減輕,可見移除散熱風扇的做法是別有用心。

結論:M1 晶片暴露了蘋果的尷尬

Apple new m1 chip 11102020 big.jpg.large 2x

蘋果只推出了 1 款 M1 晶片,最大的問題就是 3 款裝置的效能近乎相同,除了讓消費者感到困惑,更暴露了過去為了加價政策的尷尬局面,因此用戶對於以上產品的疑問,正正就是蘋果嘗試新產品下的結果。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