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Air M1 評測 10 天試用後感:超越想像的誠意之作

IMG 0625 2 scaled

相信不少用戶都知道,目前蘋果推出最新一代 Mac 電腦,包括最新的 Mac mini 、 MacBook Air 及 MacBook Pro 三款全新產品,而最重要的,就是新機使用的,就是 M1 晶片,可以幫助用戶有更快的硬件效能,同時間,更省電力,現在筆者就取得最新的 MacBook Air M1 13 吋版本,看看新機的硬件升級,是否值得你升級了。

IMG 0625 2

1:MacBook Air 7 核心圖像處理器效能低嗎?

Apple new m1 chip graphic 11102020 big.jpg.large 2x

筆者使用了跑分軟件「CineBench」測試,測試中顯示,單核心及多核心效能上,需然不完全超越 16 吋 MacBook Pro 的 Intel Core i9 9980H 處理器,不過對比桌面級的 Intel Core i7 7700K,有完全壓倒性的優勢,因此可以看到,蘋果並沒有因為使用了自家處理器,而減少了硬件效能。

2020 11 18 下午7.18.32 2

在於剪片測試中,筆者利用 Apple Retail Store 的展示機作出測試,將 MacBook Air 及 MacBook Pro 同時間,使用 iMovie 匯出 1080p 最高畫質影片,兩者時間相當接近,3 分鐘的測試中,MacBook Pro 快 MacBook Air 約 2 秒時間,可以看到缺少了風扇的 MacBook Air ,亦不會太受到熱量影響。

遊戲跑分測試中,亦顯示 M1 晶片的表現比 Intel HD G7 顯示卡快 3 倍以上,雖然在 5 分鐘長時間運作後,MacBook Air 的表現下跌了 10%,不過仍然與上代 MacBook Air 快了約 3 倍遊戲效能。

2:故意回歸經典 開機「登」一聲

macbookair

有使用 Mac 一定年資的用戶,相信都知道,Mac 的啟動聲,早在 3 年前起就完全取消了,不過現在新的 MacBook Air 開機時,卻重新加入了這使用多年的聲音,筆者有少許感動。其實過去可以使用指令碼強行開啟這個啟動聲音,但不是每一名用戶都會使用指令碼啊。

3:電池續航能力倍增

2020 11 27 下午6.20.26

電池容量雖然在新一代 MacBook Air 完全沒有提升,不過蘋果表示使用了全新的 M1 晶片,可以大大減少了使用時間,不過事實又是否如蘋果所說呢?筆者測試過,打開了 20 個視窗,再打開一個新桌面播放影片,系統計算的使用時間,為 9 小時,如果以 MacBook Pro 16 吋版本,或上一代的 MacBook Air 對比,約為 4.5 小時,的確比上一代多出了一倍,對於筆者來說,絕對足夠用戶使用。

4:顯示屏畫質提升

Apple next generation mac macbookair macbookpro mac mini 11102020 Full Bleed Image.jpg.large 2x

MacBook Air 過去最大的缺點,就是顯示屏的亮度及色彩,比不上 MacBook Pro ,不過現在蘋果終於改變了,就是在 MacBook Air 上使用了 P3 色域,因此對於不少用戶來說,雖然亮度沒有 500 nits,不過對比上一代初推出時只有 300 nits,新 MacBook Air 的 P3 配 400 nits 顯示屏已可以應付大部份需要了。

5:鍵盤輸入終於改進了

IMG 0624 2

鍵盤輸入為何說改進了?主要原因,是因為蘋果新的系統中,加入了「使用大寫鎖定鍵來切換輸入法」,這個功能可以有效解決上一代系統中,大寫鎖定鍵延遲的設計,對於中文輸入法來說,這個功能是相當重要的。雖然是系統更新,不過配合全新的處理器,筆者輸入時會當機的機會大大減少了。

IMG 0623 1
IMG 0621

6:兼容 x86 軟件 未來 2 年時間內必定支援軟件

2020 11 19 下午11.01.38 1

筆者測試過安裝只有 x86 版本的軟件在最新的 M1 MacBook Air 中,安裝時,系統會顯示出 Rosetta 2 將會在未來最少兩年時間,支援 x86 版本軟件,因此各位完全不需要擔心軟件無法支援,而且得益於效能提升了數倍,即使使用了Rosetta 2來轉換 x86,效能表現上,反而你會有比上一代 MacBook Air 更快更流暢的感覺。

7:可以運行 iOS 軟件 軟件數量大增

2020 11 27 下午6.09.54

因為蘋果將 Mac 的系統改變為 ARM 版本,因此蘋果的 iOS 及 iPadOS 系統的軟件,亦可以在 macOS 上使用了,只要用戶在 Mac App Store 上下載 iOS 或 iPadOS 的軟件,就可以直接在 macOS 上使用了,不過要注意,目前有大量軟件都是尚未更新到最新 ARM 版本,因此會出現以下情況。

只為 iPhone 而設的軟件:

2020 11 27 下午6.11.10

用戶不能調整軟件的大小,亦有機會因為系統認為你是破解系統(JB),而不讓你進行遊戲,或使用銀行服務,亦有機會不能定位,亦有機會無法使用滑鼠操作。

只為 iPad 而設的軟件:

2020 11 27 下午6.10.08

用戶雖然不能使用 iPad 軟件自行調整大小的功能,不過在各項軟件中,都會比 iPhone 版本更好,因為 iPad 版本軟件,有更多時間支援使用觸控板操作,軟件的支援度比 iPhone 版本好得多,不過仍然有機會出現不能操作的問題,各位還是要有心理準備,需要等多一段時間,才能真正發揮新設計的威力。

8:功能鍵更實用 快速開關常用設定

IMG 0624 1

雖然新一代 MacBook Pro 已全面使用了 Touch Bar 設計,不過 MacBook Air 還是採用實體功能鍵,今次蘋果作出了改動,就是將常用的功能,取代了已經不再受用戶歡迎的 fn 鍵,例於 Launch Pad 的 fn 鍵,改為 Spotlight,鍵盤背光調節鍵亦改為「勿擾模式」及「聽寫」功能,舊有的 Launch Pad 可以使用觸控板打開。

9:SSD 速度倍增?回歸推出 MacBook Air USB C 版本初代表現

2020 11 18 下午2.35.41 1

SSD 測試,對比目前最多人使用的 MacBook Pro 來說,MacBook Air 的 SSD 效能上,雖現沒有太優勝,不過蘋果表示效能比上一代提升了 2 倍,是否真有此事,筆者取得的是最入門版本的 256 GB,按照蘋果的習慣,更大容量的 SSD 必定比最低容量快,測試結果顯示,讀取速度為2522 MBps,寫入速度為 2254 MBps,可見速度絕對是比上一代的 1500 MBps 高,實用速度提升了 70%。

10:FaceTime 表現更好 收音、畫質更佳

facetime

雖然蘋果並沒有加入更高階的 FaceTime 鏡頭硬件,不過得益於全新的 M1 晶片,鏡頭的表現比上一代更好,雜訊少,還有收音效果好,因此表現相當不錯,對於現在經常需要使用視像的世代,絕對可以應付。

11:完全靜音表現 真正達 Steve Jobs 的夢想

MacBook Air 1

Steve Jobs 一直都希望可以推出一款電腦產品,可以不需要安裝風扇,因為風扇的散熱聲,感覺不優雅,雖然蘋果在 2015 年推出了 12 吋 MacBook 首次成功不使用風扇,但 Intel Core M 的效能實在太低,讓不少用戶不滿,最後蘋果還是需要將風扇加入到 MacBook Air 配 Core M 的機型,才能解決效能不足及過熱問題,不過今次的 MacBook Air ,因為 M1 的熱量低,終於是一款成功的無風扇 Notebook。

筆者不論如何使用,MacBook Air 因為完全沒有風扇的設計,真正達到完全靜音,對於剪片及圖像處理的用戶,可以更集中工作,而會否因為高溫,而導致過熱降速?筆者測試超過 30 分鐘使用 100% 機能下,效能的確會減少,比有風扇的 MacBook Pro 減速 10 % 左右。

12:非充電狀態可以使用全效能嗎?

2020 11 18 下午7.18.32 2

經過筆者的測試後,發現 M1 處理器的 MacBook 並沒有像 Windows 的 Intel 處理器電腦般,在非充電模式下,會自動限制處理器的效能,而換取省電的設定,Mac 系統在沒有接上電源下,仍然可以全效能使用,所以效能相當強大。

2020 11 18 下午7.56.49 1

總結:回歸經典 Mac 感覺的誠意產品

今次的 MacBook Air M1 版本,由開箱到實際使用下,筆者都感覺相當滿意,有一種「蘋果的 Mac 回來了」的感覺,還要是相當強烈的,如果硬是要說不滿的地方,就是發光的蘋果 Logo 沒有回歸,還有的就是目前 iOS 及 iPadOS 的軟件支援度相當不足,不過只要過一段時間後,就可以解決軟件支援問題。

如果你問筆者今次 MacBook Air 值得購買嗎?筆者絕對強烈推介正在使用 Mac 的你購買,因為效能、電池續航力,x86 軟件轉換 ARM,顯示屏、鍵盤都在超滿意的水平,MacBook Air 的入門級產品,都已經足夠應付過去 MacBook Pro 的高壓使用了,因此如正在考慮升級 Mac 的你,新 M1 MacBook Air 絕對不會讓你後悔的。

MacBook Air  256 GB

  • M1 8 核 CPU
  • 7 核 GPU
  • 256GB SSD
  • 8GB RAM
  • 售價:HK$7,799 | NT$30,900
  • 官方詳細資料:香港 | 台灣

MacBook Air  512 GB

  • M1 8 核 CPU
  • 8 核 GPU
  • 512GB SSD
  • 8GB RAM
  • 售價:HK$9,799 | NT$38,900
  • 官方詳細資料:香港 | 台灣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