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M1 8GB VS 16GB RAM 應用實測

PP1 4wek4nIhd

在 Windows x86 時代,RAM 的需求是無止境,而 Mac 近年也有很多人認為需要 16GB。不過 M1 晶片推出後,入門機的處理器性能已跟高端沒有太大分别,那麼 16GB RAM 跟 8GB RAM 的分别又大嗎?YouTube 頻道 Max Tech 分别用了 8GB RAM VS 16GB RAM 版本的 MacBook Pro M1 進行了一些測試,當中可讓我們了解 16GB 跟 8GB RAM 的差距。

PP1 4wek4nIhd

跑分沒分有大分别


Max Tech 使用了 Geekbench 及 Cinebench 進行跑分,結果顯示 16GB RAM 跟 8GB RAM 分數也是相約,可以當作沒有分別。

m1 mbp benchmark

XCode 測試


至於 XCode 編譯測試所見,8GB RAM 版使用了 136 秒完成,而 16GB RAM 版本則使用了 122 秒完成,分别也不算太明顯。

mbp ram

8K R3D RAW 輸出 4K


在 8K R3D RAW 輸出 4K 的測試中,8GB RAM 版用了 13 分鐘 57 秒完成,而 16GB RAM 則僅需不足 6 分鐘即可完成,分别極為大。不過,測試同時發現 M1 版 MacBook Pro 16GB RAM 速度直迫貴很多的 MacBook Pro i9 5500M 32GB RAM,只慢了 29 秒。

m1 mbp 8kr3draw to 4k

Lightroom  RAW 輸出


透過 Lightroom 輸出 RAW 測試中所見,8GB RAM M1 大約 3 分鐘完成,而 16GB M1 只需 2 分 43 秒。而 iMac 2020 27 吋 16GB RAM 版則需 2 分 50 秒。

m1 mbp lightroom

GPU 共享主記憶體效能或被受制

簡單來說,MacBook Pro M1 版的 GPU 需要跟系統分享 RAM,進行影片剪接等高 GPU 需求的工作時,GPU 需要更多的 RAM,但 8GB RAM 本身系統已用了大部份,所以未能完全追上 GPU 的需求,所以 GPU 速度會受限。

m1 gpu


總結

從測試所見,16GB RAM 在大型的應用中仍是有加速的作用,追求效能的朋友仍是值得考慮。特别是工作需要,時間就是金錢。若你只是偶然的業餘剪片,而且是處理短片,相信 8GB RAM 跟 16GB RAM 分别不太大。當然,如果你只是文書、看電影、用瀏覽器為主,8GB RAM 跟 16GB 實在沒有太大分别,已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