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5 評測 新世代全面進化

PS5

當你還以為遊戲的進步就是著重在聲光效果上的時候,Sony 卻帶來了全然不同的進化,在 PS5 上,從最基礎的畫面呈現到深層的遊戲體驗都較以往不同,讓玩家在這裡得以獲得其他平台難以提供的感受。

PS5

遊戲表現

PS5 在遊戲畫面以及讀取速度的表現上相信玩家們早已耳熟能詳,不過在實際體驗之後,才清楚這樣的轉變所帶來的影響。

回想過去,開發商在發表遊戲時,常常以遊戲的「理想」型態來展示,這也導致遊戲最後發售時被玩家發現「降級」。不過在 PS5 上,遊戲對畫面的妥協程度小得難以察覺,加上過去遊戲在展示時會透過後製剪掉的讀取畫面也短得不再影響遊戲節奏,使遊戲的沉浸感大幅提升,玩家也終於能夠好好地徜徉於遊戲的世界裡。

當然,目前我所玩過的遊戲《惡魔靈魂》和《Marvel’s Spider-Man: Miles Morales》皆是 PlayStation Studios 參與開發的作品,因此對 PS5 的優化程度可見一斑。不過這也讓人看見若遊戲對主機的優化程度做得夠好,是可以呈現出上述的遊戲體驗的。

然而縱使是上述這些作品,PS5 也很難在維持最細緻畫面的同時提供高幀率的遊戲表現,因此若你期待的是 4K 畫質、特效全開加上高幀率的遊戲表現的話,PS5 可能會讓你稍稍失望。

Demons Souls

控制器

當初 Sony 特別將 PS5 專用遊戲控制器 DualSense 單獨拿出來大作文章,讓多少人以為 Sony 根本就沒準備好發表新主機。不過 DualSense 確實有值得談論之處,特別是自適應扳機對遊戲性的影響比想像中的更大。

根據 Sony 的描述,自適應扳機能讓玩家體驗到不同程度的力量和張力,然而除了這點,我覺得這項設計更值得一提的是它讓操作更為明確。許多遊戲常常以扳機來決定單一指令,例如「發射或不發射」,有些遊戲則會依據玩家對扳機的按壓程度來做出不同指令,例如「按壓到一半點火」,但是這些都必須依靠玩家自身對控制器的操作精準度。而有了自適應扳機之後,玩家可以用手指清楚地感受到不同操作間的力度差異,也在提升真實感的同時降低了操作的難度。

而 DualSense 另一個重點則是觸覺回饋技術,起初我對這項設計也是感到相當驚艷,但後來我發現它的魔法幾乎有很大的程度是來自於「整合型喇叭」,也就是說戴上耳機之後,它所帶來的沉浸感就會降低許多。不過這並不代表觸覺回饋技術不值一哂,它對動態振動的精細微調可是許多控制器都望塵莫及的。

DualSense 1

主機

最後則是要來談談主機本身,如果你先前有讀過其他對 PS5 靜音和散熱程度描述的文章,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他們所言不假。PS5 安靜到會讓你忘記它有開機,還會讓你的女伴懷疑這台空氣清淨機是不是真的。也就是說在不佩戴耳機的時候,它是不會干擾遊戲體驗的。當然,往後隨著 PS5 機齡越來越高,它是否會發出起飛的聲音就不得而知了。

我目前唯一對這台主機感到有些彆扭的地方是在於它的體積,PS5 本身的體積較過去的遊戲主機都要來得大,使得玩家必須要挪出更大的空間來收納 (即使直立也很佔空間),因此如果你的居住空間不夠寬闊的話,在購買 PS5 時請記得一定要好好設想如何騰出一塊空間。

PS5 1 1

想獲得第一手電玩情報?快來追蹤電玩迷粉絲專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