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個不要急於升級 macOS 11 Big Sur 的理由

bigsur 1 scaled

macOS Big Sur 正式推出,首次從 10.x 升到 11,很多人也期待,然而如果你不是用 Apple Silicon 的 Mac 而只是用 x86 版本,那麼 macOS 11 又是否值得你現在升級?為免出現災情,筆者必須告訴大家不要急於升級的原因。

bigsur01 6

1. Big Sur 沒有提升生產力

作為 OS,最重要是方便用戶日常工作。不過 Big Sur 的改動主要是為 Apple Silicon 而改,而不是為提升用戶的生產力而出現。

基本上除了外觀走向 iOS 風格,UI 變得「更平面化」外,真正的新功能其實不多,從生產力改進方面來看,Big Sur 差不多可以說是沒有任何提升。

bigsur dock 6 1

2. 首月會推出更新

雖然 macOS 有 Beta,但參與測試的人比 iOS 少很多,因此每次 macOS 新版正式推出,往往這時才找出嚴重的問題。因此,macOS 新推出後估計不到一個月便會推出增補更新以修正各樣的問題。

如果能等到 macOS 推出 Supplemental Update(補充更新),甚至是 11.0.2 版,相信會更安全。

BigSur

3. 軟件相容問題

每次 macOS 推新版,總有一些軟件不能順利運行,要等軟件推出更新版本可繼續使用。部份軟件更可能要購買新版才可繼續使用,例如 Parallels Desktop 15 就不能在 Big Sur 使用,要升級 Parallels Desktop 16 才可。

bigsur safari01 6

4.穩定性不及 Catalina

現時 Catalina 相信已是最穩定的階段,因為已經過一年的時間修正各大小問題。而且經過一年時間的優化,其效能應該是最高。使用 Catalina 的安全感會較高。

macos catalina 1 1024x668 1

5. 舊機隨時用了變得更慢

每年升級 macOS,速度有沒有變快?macOS 從來也沒有說升級後速度會變快。如果你的 Mac 是較舊,升級當然不會令你有效能上的提升。另外,如果你的 RAM 只有 8GB 或以下,升級 Big Sur 後只能說「能用」,但要真正流暢相信要有 16GB RAM 才行。

bigsur notif 6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